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教育管理

学院启动全程全方位育人工程

2016年12月26日 08:41 孙壮/冷鸿涛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12月21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在百川报告厅举行“全程全方位育人工程”启动会暨2016级本科生思政班主任聘任仪式。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周福战、校团委书记陆凯、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顾丰、学院党委书记刘西民、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孙壮与学院各位思政班主任、专业班主任和辅导员一同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组织员兼学办主任冷鸿涛主持。

启动会上,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顾丰宣读了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班主任聘任名单。聘任校学生工作处李伟、校党委宣传部陈家晶、周福战、校团委陆凯、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大伟、离退休处王昕等六位老师分别担任数1601-1606班思想政治班主任。顾丰副处长和刘西民书记共同为思政班主任颁发聘书。这也是自2015级起,数学学院再次为每个新生班级配齐思政班主任。目前,学院思政班主任共有16位,占学院班级总数的67%。思想政治班主任与第一课堂教师、辅导员、专业班主任、本科生导师和家长等成为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实施群体。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家庭教育和第二课堂教育等共同成为学院全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一环。辅导员、专业班主任、思政班主任也成为了优良班风学风建设的教师“铁三角”。

学院党委书记刘西民在启动会上指出,这次大会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落实学校党委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会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更是我院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进一步有益尝试。各位班主任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明确要求,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做“四有”好教师。广大青年大学生要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启动会后,新聘任的数1603班思政班主任周福战老师以“坚持四个正确认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为题向全体2016级新生们作首场报告。周福战老师重点结合“四个正确认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并提出了“六慎”“六耐”和“八看”鼓励大学生提高思想觉悟,提高自身良好品质与道德修养。报告中,周老师讲述10余个具体案例、引用30多个事实数据,用符合“95后”数学专业大学生思维特点的语言和逻辑,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地思政形势政策课。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要求高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数学科学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设计家长学校、深度家访、精细谈心等多类载体不断拓展工作渠道,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喜获“大连理工大学第二届手语操大赛”冠军及最佳创意奖双丰收 下一条:新生篮球争霸赛第二场战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