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组织研究生党团员开展“重走抗联路,传承忠党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

2021年07月14日 09:13  点击:[]

“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这是率领东北抗日联军抗敌牺牲的“铁血将军”杨靖宇曾说过的一句话。东北抗日联军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最早对日作战、条件最艰苦、历时最长的一支抗日武装,经历了十四年的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一段感天动地、不屈不挠的民族抗战史,形成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

   为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以坚定的信仰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77日至8日,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组织研究生党团员及带队师一行30人,来到辽宁本溪抗联史实教育基地,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重走抗联路,传承忠党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倾听东北抗联红色故事,感悟传承抗联精神,以坚定的信仰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28E88


铭记历史,缅怀先辈

7日中午,数学科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抵达本溪抗联史实教育基地。尽管经历了近6小时的车程奔波,但学员们依旧保持着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准备迎接即将到来实践学习活动。

1B7E5

1EBF2

伴随着激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学员代表接过班旗,此次“重走抗联路,传承忠党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紧接着,四位学员向抗联英烈雕塑敬献花篮,带队教师崔弘扬整理花篮缎带,全体学员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抗联英烈们深深默哀。

20F21

2785E

随后,在场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一同参观了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看着馆内一件件饱含着厚重历史的文物、一张张珍贵的历史资料、一幕幕逼真的场景复原,同志们仿佛回到了那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年代,东北抗联那段血与火的历史立体地浮现在大家的眼前。革命先烈的光荣牺牲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17FA7

21533

接着,在崔弘扬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同志们胸佩党徽,面向神圣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拳,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鲜红的党旗映衬着脸庞,激励着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前进。

1F104

1807C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现场学习结束后,本溪抗联讲师团富媛媛老师为全体员讲授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联及其历史作用》专题党课。同志们更加深入学习了东北抗日联军斗争历程、历史作用,以及他们所展现出的东北抗联精神的时代意义。东北抗日联军的战士们,为了深陷战乱的人民有一方安身立命之所、为了水深火热的中华民族获得独立与解放,爬冰卧雪、前赴后继,书写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148B0

15954


致敬英烈,锤炼党性

8日早上八点半,全体学员在关门山脚下集合,整装待发。大家将以抗联交通站为起点,以关门山顶鸣翠谷中的密营遗址为终点,重走八十多年前东北抗联战士们与日军顽强抵抗的那条崎岖山路,进而能够以革命先烈们为榜样,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

工作人员为大家以情景互动的方式,向学员们讲解了关门山抗联交通站的历史由来,并结合曾在抗联队伍中传唱的经典歌曲,将大家带入到当年抗联的真实情境之中。各位学员更好地了解到东北沦陷后抗联战士们的艰苦生活,领悟学习抗联战士们保家卫国、顽强不屈的精神。

4DF19

68C59

沿着崎岖的抗联路学员沿着抗联战士走过的足迹一路前行,从中体会革命先烈征战露宿的艰辛,感受着当年战士们与日本侵略者战斗的英勇无畏。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涉,大家顺利到达鸣翠谷山顶,见到了期待已久的密营旧址。看着如今的密营遗址,想象当年曾有多少英雄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永存着的,是战士们的理想信念,是他们为民为国宁死不屈的爱国情怀。

31D12

在密营旧址前,全体学员重温了东北抗联艰苦抗战的峥嵘岁月,并合唱了革命歌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时间带走的是记忆,带不走的是抗联英烈坚贞不屈、奋战到底的革命精神。一段抗联故事、一首抗联歌曲、一个抗联精神,希望通过深入的体验、分享和交流,让全体党团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37B2E


坚定信念,立心铸魂

8日下午,全体学员参观了杨靖宇纪念馆。馆内陈列的文物与图片,不仅展现了杨靖宇将军革命事迹,也在向大家诉说着杨靖宇将军革命之不易、精神之伟大。同志们表达出深深的哀思和敬意。接着,大家一同观看抗联西征会议纪录片和抗联历史教育片,再现东北抗联的一幕幕感人场景,感受硝烟弥漫的年代中抗联战士抵抗日寇侵略的场景。

12915


[1] [2] 下一页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举办“π学党史 践悟初心”专题培训班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师生热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