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菲尔兹奖获得者】——Vaughan F. R. Jones访问大连理工大学

2015年07月24日 10:47  点击:[]

     菲尔兹奖(Fields Medal,全称The International Medals for Outstanding Discoveries in Mathematics)是一个在国际数学联盟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颁发的奖项。它每四年颁奖一次,颁给二至四名有卓越贡献的年轻数学家。得奖者须在该年元旦前未满四十岁。菲尔兹奖是据加拿大数学家约翰·查尔斯·菲尔兹的要求设立的。被视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诺贝尔奖未设数学奖)。但因这个奖项对获奖者年龄的要求,平添了这个奖项的获得难度。

717日至22日,在学校外事处大力支持下,应数学科学学院卢玉峰教授的泛函分析团队的邀请,美国范德瓦尔登Vanderbilt)大学,国际菲尔兹奖获得者Vaughan Jones教授对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进行学术访问,并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系列报告。Vaughan Jones教授的研究兴趣始于泛函分析中的算子代数,特别是von Neumann代数中的因子理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创了子因子理论这一研究领域,从中获得Jones多项式。这类多项式被用于对扭结进行分类,解决了低维拓扑学中几十年的难题,同时子因子理论广泛应用于低维拓扑、群论、遍历理论、量子物理学等领域的研究中,这些领域的相关研究至今仍一直活跃。

Vaughan Jones教授为数学专业师生共带来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Knots and braids”“Do all subfactors arise in conformal field theory? I“Do all subfactors arise in conformal field theory?II,并与数学科学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交流。Vaughan Jones教授在一系列的学术活动中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在生活中常见的扭结、辫子作为数学中的研究对象时,当人们希望掌握所有扭结的种类以便应用于实际生产生活中时,在分类工具的选择上遇到了各种难题。同时介绍了在无穷维的代数中如何构造Jones多项式并回到三维空间对扭结进行分类。从抽象代数中的伽罗华理论到量子物理中的共形场理论,Jones教授介绍了子因子理论的各种应用。

Vaughan Jones教授与数学科学学院师生的交流和近距离接触,使得广大师生受益良多。不仅让大家认识到数学源自生产生活,就在我们身边,体会到了数学之美、数学有用,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让大家了解了学科前沿的科研动态,汲取了大量最新的科研资讯,开阔了广大师生的视野。

数学科学学院各专业方向团队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在培养年轻后备力量的同时积极引进各方向优秀学者,也不断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访问大连理工大学,同时积极支持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去国际名校访问留学,践行“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理念。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数学科学学院各学科正在向国际化交流高层次、常态化发展。

 

附:Vaughan F. R. Jones简介

窗体顶端

Vaughan Frederick Randal Jones (生于19521231) 新西兰数学家, 因在冯诺依曼代数与扭结多项式中所作出的杰出工作而获得1990年在日本京都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颁发的菲尔兹奖。

教育经历

学士, 1972, 奥克兰大学,新西兰.

硕士, 1973, 奥克兰大学,新西兰.

理学博士, 1979, 日内瓦大学,瑞士.

博士论文:超有限II1型因子上的有限群作用(博士导师: A.Haefliger)

工作经历:

1974     讲师, 奥克兰大学,新西兰

1975-80  助教, 日内瓦大学, 瑞士

1980-81  E.R.Hedrick助理教授,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1981-82  访问讲师,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1981-84  助理教授,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1984-85  副教授,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1985-    教授,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2011-    教授, 范德瓦尔登大学

获奖情况:

1990  英国皇家学会会员

1990  菲尔兹奖(von Neumann代数与扭结理论)

1991  新西兰国家科学奖

1999  美国科学院院士

2004  美国数学学会副主席.

2007  Prix Mondial Nessim Habif

(于新西兰授勋最高等级爵士)

 

Service to Mathematical community(学术社会兼职)Transactions of the AMS (编辑)

Pacific Math Journal(编辑)

Annals of Mathematics(编辑)

New Zealand Journal of Mathematics(编辑)

Advances in Mathematics(编辑)  

Journal of Operator Theory(编辑)

Reviews in Mathematical Physics(编辑)

Russian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Physics(编辑)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Chemistry(编辑)

Geometry and Topology(编辑)

L'Enseignement Mathematique(编辑)

 

Scientific Advisory Boards(科学顾问):

Fields Institute of Mathematics(菲尔兹研究所)

Erwin Schrodinger Institute(薛定谔研究所)

Mathematical Sciences Research Institute(Berkeley)(伯克利数学科学研究所)

Center for Communications Research (USA)(美国交流研究中心)

Institut Henri Poincare(庞加莱研究所)  

AMS committees(美国数学会委员会):

Nominating committee(提名委员会)

Steele Prize committee(斯蒂尔奖委员会)

 

 

 

上一条:我院91级校友返校庆祝毕业二十周年 下一条:东北高校齐聚大工 数学教师暑期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