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数学学院参加首届全国高校理科院系学生工作论坛

2014年12月04日 12:03  点击:[]

1128日,首届全国高校理科院系副书记学生工作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召开,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马吉祥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学工部、研工部主办,理学院承办,论坛以“理科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途径与机制”为主题,深入探讨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党团建设和第二课堂等工作的开展,提升高校理科院系学工队伍理论高度和工作水平,从而实现理科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输出,并为推动全国高校理科院系学工队伍建设搭建了一个思想沟通和经验交流的平台。

28日上午,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正式开幕。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骏、学工部部长王宇波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20所高校理科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人事教育处处长、理学院校外班指导老师李科参加了会议。论坛以特色经验介绍,交流沙龙和基地参观为主要内容,以“理科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途径与机制”为主线,20所高校的同仁在轻松、严谨的氛围中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研讨。

主题报告,特色鲜明。7所高校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就各自学院的一些特色工作向大会进行了详细介绍。特邀嘉宾,中物院李科处长做了以“在国防核心领域培育拔尖创新人才”为题的主题发言,详细阐述了如何与重点院校共同搭建校企合作的新途径,为国家国防核心领域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新思路。哈工大材料学院副书记张驰从学生工作的定位与任务,哈工大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措施及现状,思政教育特色工作等几个方面做了交流。电子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书记张泽宝首先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工作的整体情况,并对数学科学学院几点工作思考做了分享。

主题沙龙,经验共享。举办学术讨论沙龙和经验分享会。本届论坛轮值主席代富平以题为“理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为题向大家深入解读了西工大理学院“理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的详细做法,就本科导师制、毕业设计一年制、院长基金、、研究生“四个一”工程、党建“三个一”、学风建设“创先争先”等工作同与会副书记们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结合各自实际工作,深入思考,相互交流,碰撞火花,并对试验区的一些具体做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共发展,同受益,有力地促进了高校理科院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基地行走,感受校园文化。论坛邀请与会代表们参观了空间材料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和西工大创业实践基地。代富平从和自主创业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我校以“学生为根、育人为本、学者为要、学术为魂、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和“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有社会责任感、有国际视野的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论坛开的很成功,同意将“全国高校理科院系副书记学生工作论坛”形成长效机制,各高校之间要长期加强合作,共同进步,互通有无,并决定下届论坛将于明年由南航理学院组织举办。

此次论坛加强了与会高校间的联系,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并在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党团建设和第二课堂等工作方面形成了许多优秀成果,对未来工作的开展具有指导性意义。数学学院将结合实际情况,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积极落实交流成果,不断提升学院学生工作水平,培养更多综合素质过硬的创新型人才。

 

上一条:初雪,终于等到你 下一条:改革创新争创一流 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