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教工风采

求教学之路,营教学之业

2021年03月08日 14:23  点击:[]

 

 “把课教好”,一句朴素而又真诚的座右铭,将闫浩老师对学生的爱与责任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把课程经营好。”对于课程,闫浩老师用了“经营”一词,在他心中,传教授业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是一项需要用心去进行的事业。

当问及为何选择大工时,闫老师谈到“大工学风很浓郁”。教师专心教,学生专心学,正是大工吸引他的地方。 “大工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有着其他高校不可多得的机会。”对闫老师来说,教书与育人永远是要兼顾的。长期教授微积分与线性代数的他,深知这两门课程对于学生而言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 “对课程的投入就是我这几年最要做的事”。任教至今,闫老师的讲义及习题均已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完善这套体系并使之更加适合不同成长阶段的学生,是他一直在做的事情,也将会持续进行下去。

 

 


对于如何学习数学,闫老师给出建议,“学习数学,是需要静下心来的,是要坐得住板凳的。”需要同学们抵制住外界的诱惑,慎独笃学,方能成大器。另外,“逻辑与思维”也是数学学习的两条支柱主线,“我们学的是什么?知识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研究这个问题要用什么方法?最终如何再将知识落实到实际问题中去?这是一个闭环回路。”单单只会做两道题是不够的,以更开阔的眼界、更宏观的思维,以数学学科发展的角度来看待问题,这才是新时代背景下数学人应有的素质。

对于未来希望读研、读博的同学,闫老师建议,对于有明确想法的同学,就跟着自己的想法走;对于还没想清楚未来到底要不要读博,持续从事数学研究的同学,可以先在国内读一两年硕士,看看自己适不适合做研究,到时候也许会有不同的想法虽然可能会因此耽误年的时间,但是选择上也会更慎重一些。多所高校的求学任职经历,让闫老师有机会遇见更多的人,了解更多的讯息。“想要做些什么,就早点动手吧”,这是闫老师从众多成功人士身上总结出来的经验,更是对想要从事数学研究工作的同学们给出的建议。

路,营教学业,数学人的脚步永不停息,大工之旅才刚刚开始,这位心系学生、热爱教育的闫老师,正在桃李满天下的道路上奋力奔驰着。

 

 

【教师简介】

闫浩,副教授,辽宁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2012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后继续于清华大学担任博士后一职进行数学研究。2014-2018年,在北京邮电大学担任讲师一职。201812月加入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主持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 、国家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获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一等奖、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19年智慧教学之星、首届大连理工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等。


学生记者:高扬,庞宇鑫,栾贞桢


上一条:为师十五载 桃李满天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