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2022年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

2022年12月08日 14:58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一融双高”建设,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制定此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233月底前完成。

二、述职方式

采取书面述职与现场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全体基层党支部书记均需提交书面述职报告。同时,5个硕士党支部书记(数学硕士党支部、计算科学硕士党支部、运筹与控制硕士党支部、应用统计硕士党支部和应用数学硕士党支部)进行现场述职。

三、主要内容

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聚焦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党支部建设,提升高校基层党的建设质量。要对标落实《大连理工大学基层党组织推进“一融双高”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履行党支部职责,做到“七个有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保障本单位(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等情况开展。

(一)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述职主要内容

1.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推动党支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情况;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部门)重大问题、工作决策情况;对教职工职称评定、岗位(职员等级)晋升、考核评价、评比表彰等重要事项进行政治把关情况;落实中央巡视、校内巡视以及上年度述职查摆涉及党建相关问题的整改责任情况;党支部书记履行支部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推动支部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支部党员廉洁教育,防范廉政风险情况等。

2.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党支部基本职责,做到“七个有力”情况。强化党员理论武装,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情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情况;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安排情况;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带头进行党代会精神宣讲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情况;强化教工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做好优秀中青年教师,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密切联系师生,经常听取意见和诉求,维护师生正当权利和利益情况等。教师党支部要重点汇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设情况。

3.推进“一融双高”建设情况。围绕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三全育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情况;以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师德师风审批把关,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工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高层次人才情况;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依托党支部打造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推动教师党员解决“卡脖子”难题,产出重大创新成果,实施重大成果转移转化等情况;以党建引领管理服务效能提升,加强和改进作风,增强担当作为和服务保障能力,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效能提升情况;团结凝聚支部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先进典型,推动保障本单位(部门)事业发展情况;统筹发展与安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防范重大风险隐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情况;党支部开展“一融双高”建设创新立项实施成效和进展情况。

4.上年度述职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一对照上年度查摆问题清单,分析整改情况。对整改完成的问题要总结经验,对整改不力的问题要严肃剖析,压实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推动整改不力问题“见底清零”。

5.存在问题和改进思路举措。聚焦党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分析查找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不足。重点结合发挥教工党支部功能,推动本单位“一融双高”建设,提出明年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二)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主要内容

1.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推动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的情况;党支部书记履行支部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推动支部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支部学生党员廉洁教育情况等。

2.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党支部基本职责,做到“七个有力”情况。强化学生党员理论武装,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情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情况;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安排情况;带头进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组织学生党员学习党代会精神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情况;强化学生政治引领,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重点做好发展低年级学生党员工作)情况等。

3.推进“一融双高”建设情况。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级及学生社团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工作,实施党建带团建、群建,引领学风建设情况;组织学生党员参与学生管理服务、志愿服务和本单位重要工作等,引导学生党员在科研学术、学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等方面,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服务立德树人情况;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建设,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和日常教育,动员广大学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情况;党支部开展一融双高建设创新立项实施成效和进展情况等。

4.上年度述职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一对照上年度查摆问题清单,分析整改情况。对整改完成的问题要总结经验,对整改不力的问题要严肃剖析,压实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推动整改不力问题“见底清零”。

5.存在问题和改进思路举措。聚焦党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分析查找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不足。重点结合发挥学生党支部功能,推动本单位“一融双高”建设,提出明年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四、方法步骤

(一)做好准备工作

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对照上一年度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推进“一融双高”落实情况等,广泛听取师生党员意见建议,召开支委会开展讨论,认真撰写述职报告(模板见附件)。报告篇幅不超过1800字,查问题找对策的篇幅一般不少于1/3报告请于22716:00前发送至学院党委邮箱sxdw@dlut.edu.cn

(二)开展述职评议
   
20233月上旬,召开述职评议会,采取个人述职、领导点评、民主测评的方式进行。个人述职采用PPT的方式,每人5分钟。(现场述职时间地点召开前通知)

(三)严格评价考核

学院党委结合平日掌握、调研了解和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差”进行综合评价。评价为“好”等次的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

(四)强化结果运用

学院党委将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情况作为对党支部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职工提职晋升、师生党员各类表彰奖励等的重要参考。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和“差”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所在支部原则上确定为本单位“后进支部”,予以整顿加强。

(五)持续整改落实

基层党支部书记要梳理自己查摆、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中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学院党委定期指导推动机制,强化督促检查,跟踪问效。



上一条:【转发】关于持续推进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于持续推进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 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