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两优一先】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数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

2021年06月23日 09:47  点击:[]

数学科学学院数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于2017年9月成立,现有党员12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博士后2人。支委共3人,支部书记为李风玲同志,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各1人。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全体同志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教书育人一线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全面提升理论素养。支部坚持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坚持每月安排一次党员活动,集体学习《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及《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系列讲话精神,向全国优秀教师李德威、全国优秀党员郑德荣等先进模范学习他们感人事迹;组织党员聆听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雷神山医疗队队员刘卓医生分享在武汉的抗疫故事、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等。

二是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支部日常工作中,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提前安排、统筹规划,及时总结,按照规定的频度要求召开党员大会和党委会,召开党课学习。同时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达到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支部里两名班子成员刘西民书记、雷逢春院长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2020年他们在支部讲授疫情防控专题微党课,题目分别是“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对上级部门交办的每一项工作,均认真对待,分清轻重缓急,科学安排时间,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

三是坚持以建设促发展,多角度建设支部。2019年,党支部获批校党支部创新立项,“以理论学习和社会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了各项活动,其中包括刘西民书记讲了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的党课、支委走访了学院老党员冯恩民教授,冯教授回忆了当年是如何努力工作,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支委在支部集体学习中介绍了与冯教授的座谈情况,并通过讨论发言提高了党员素养。2020年,与研究生支部联合申请支部创新方案立项;支部被学院推荐申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四是高度注重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党支部认真做好宣传,尤其是研究所新教工入职后,第一时间与其谈话,了解入党意愿,并做好相关宣传,以吸引其能加入到党组织。另一方面,党支部也通过日常工作了解青年教师的各方面表现,提早发现好苗子,有针对性的开展培养。经过两年左右的培养,数学研究所回国青年教师杨义新同志已于2020年12月被发展为预备党员。

五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工作在教书育人第一线的支部全体党员,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处处注意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既认真教书、更尽心育人。实施“校园先锋工程”,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要求,支部党员刘西民书记、雷逢春院长通过讲座、座谈等多种形式与本科生沟通交流,起到良好的效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注重引领,在研究所教工评级、评职等工作中协助党委做好师德师风考察工作。党支部凝聚力强,业务精,承担学校数学公共大课的重任,支部党员发表科研论文多篇,多人主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两年来支部有一位党员晋升副教授,两位党员晋升教授。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召开2019-2021年度“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下一条:【两优一先】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