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教育管理

数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致新数苗们的一封家书

2023年09月03日 10:32 刘爽 点击:[]

亲爱的2023级新数苗们:

展信佳!

报到已三天,有没有开始想家啊?

这三天,我们一同经历了入学报到,经历了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更经历了与过往、与家人的一段别离,与新环境、新同学、新室友的一段相遇。借助这封信,问候每一位新数苗,愿你们在大工数院的沃土中茁壮成长!早日成为一棵参天大树!

报到前,我们的辅导员老师给大家和新生家长们写了第一封家书。今天,由本科生和研究生各年级的辅导员老师组成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写给大家第二封家书。家书的主题只有一个:忘忧纾困。

在暑假里,大工与“挖姜男孩”小姚的互动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关注。

中国的高等教育是有温度的,在大工更是如此。请大家放心,也请同学们转达给自己的父母家人,我们承诺: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全过程保障每一名学生无忧入学、安心上学。

不知道,在我们大工数院里有没有也像小姚同学一样,家境较为贫寒,甚至家人还在为自己的学费、生活费奔波着。所以,这封信,也是一份“寻人启事”。我们要寻找每一位生长土壤比较贫瘠的数苗们。

到底,什么样才算贫与困呢?这的确是一个不好把握的事情。因为,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故事。很难找到一个统一的标准去量化和评估。我们的本科生新生辅导员已在暑假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对一谈心。或多或少地了解了一些同学们家里的情况。在每年的寒暑假,他们还会通过实地家访或是网上家叙的方式去深入了解。但无论怎样,都很难在入学的短时间摸透。所以,特别渴望同学们把家里的故事讲给我们。这是我们开展有关帮扶工作的重要依据。

我们相信大家都是好孩子、都是诚信的。也会为每位同学的家庭隐私保密。希望大家不要客气,别埋在心底。当然,或许,你可能无法界定家里的困难程度能否获得资助或是能获得多少资助。我们也经常会遇到有的同学很谦让,发现身边有比自己更贫困的同学,就把自己的故事隐藏。不必这样,相信我们,交给我们。我们很愿意帮助每一位诚信的、积极的你,无论是家庭经济上的困难,还是未来学业上、生活上各方面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加入大工数院的大家庭,愿温暖常伴!

在入学报到,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开通了一系列的“绿色通道”,“学费缓交-助学贷款”、“援梦系列”、“爱心大礼包”等项目,涵盖了同学们的出行、饮食、日用、住宿等多个方面。

绿色通道志愿者服装是和学院院服一样的绿,代表青春、看着养眼,更说明了助学帮困的畅通无阻、一路绿灯。在入学后的9月中旬,学校会开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经过认定后的同学将享受到来自国家、学校和社会多方面的资助,保障同学们安心读书。

除了以上,对于我们大工数院的数苗们,学院富有爱心的校友院友们为大家设立了“数苗呵护计划”和“鸿鹄励志计划”等多个纾困扶志的资助赋能项目。在开学的摸底中,我们得知了有位同学还没有凑齐学费、生活费。所以,才决定发出这篇“寻人启事”,提前启动我们的资助工作。

同时,还希望和家庭经济困难的数苗们,包括非新生们,交流一个想法:

我们知道,很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除了依靠家里和学校、学院、社会的帮助,更自食其力赚取学费、生活费,比如当家教、打零工等等。毋庸置疑,这些很辛苦,同时也占据了很多原本可以用来学习、用来经历的大学时光。而数学专业,往往更需要投入时间去学习。所以,我们希望,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特别是低年级的同学,课余时间还是要攥在自己手里,在纸笔的运算中流淌,在积极的思考中度过。不希望你过多地用于公交车上的奔波或刷盘子洗碗……努力地学习,也是一种资本。我们希望你和其他同学们一样,能利用好国家对人才的投资,将来为我们的“大家”和你的“小家”贡献更大的力量!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一句:希望你,不必客气,但要更加努力!

不客气和我们诉说,更努力去钻研学习。同时,也要相信我们,你的困难,从今天开始,除了你和家人,还有我们和你一同面对,尽力为你分担!

希望同学们将这封信同时发给你的父母、家人们看看,请他们放心、宽心。同时,对于渴望捐资助学的家庭或是您身边有这类资源,也非常欢迎能与我们取得联系。

以下是我们的联系方式,你可以选择你喜欢的方式随时随地与我们交流。

联系人:

数院资助工作秘书刘爽老师

办公电话:0411-84708356

办公地点:海山楼B1003

电子邮箱:1278835384@qq.com


数本23一级队辅导员张迎雪老师

办公电话:0411-84708356

办公地点:海山楼B1003

电子邮箱:yx1332907628@163.com


数本23二级队辅导员赵维祺老师

办公电话:0411-84708356

办公地点:海山楼B1003

电子邮箱:1456413288@qq.com


数院研究生辅导员崔弘扬老师:

办公电话:0411-84706450

办公地点:海山楼B1005

电子邮箱:cuihy@dlut.edu.cn


花开忘忧,数苗纾困。除了家庭经济上的忧,可能在我们的青春和大学里,还会遇到学业上的忧、人际上的忧、情感上的忧、身体上的忧、心理上的忧……我们渴望为每位数苗,在忧愁和烦恼上做减法,在成长与快乐上做加法。所以,还是那句话,不必客气,一起努力!

数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每位老师都在我们各个年级和级队的群组里。有事就随时联系。或许我们的辅导员老师们都还年轻,但在他们的背后是一个团队在为大家服务。

我们相信,困难都是暂时的。你的大学里有我们,让我们一起静待大学花开。因为,花开就会忘忧。


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

202393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2023年新生团支部诗朗诵比赛获奖公示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团委关于开展2021年上半年推优入党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