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通知与公告

【湖南大学】最小偏差问题的理论、算法和应用

2022年12月15日 16:12  点击:[]

报告题目:最小偏差问题的理论、算法和应用

报告人:雷渊(湖南大学)

报告时间:20221216日(星期五) 15:00-16: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325-322-139,密码:1111

校内联系人:董波 教授  联系电话:84708351-8026


报告摘要:最小偏差问题是线性不等式组在最小二乘意义下的一类最佳逼近问题,它在诸多科学与工程计算领域均有重要应用。本报告首先介绍最小偏差问题的基础理论,及其与线性最小二乘问题的区别;然后重点分析目前求解最小偏差问题的两类经典算法:牛顿型方法和固定矩阵方法,并提出一类兼顾这两类算法优点的混合算法及相关的算法转换策略;最后着重介绍最小偏差问题在放射治疗和信号恢复两类实际问题中的具体应用及数值实验结果。


报告人简介:雷渊,湖南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数值代数与科学计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创新特区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在《SIAM J. Matrix Anal. Appl.》、《Signal Processing》《Numer. Linear Algebra Appl.》、《Numer. Algorithms》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现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湖南省数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计算数学暨应用软件学会常务理事。



上一条:【桂林电子科技大学】Iterative algorithm for solving a class of convex feasibility problem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Model selection for longitudinal data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