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通知与公告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莫尔斯理论简介

2021年12月06日 16:04  点击:[]

华罗庚班荣誉讲座

报告题目:莫尔斯理论简介

报告人:段海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112915:30-17: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号 403-201-324

报告摘要:莫尔斯理论由 H. M. Morse 在20世纪20年代创立,是利用流形上的可微函数临界点分析来研究流形拓扑以及整体几何结构的一个有力基本工具。报告介绍这一理论的起源、主要内容、以及在现代数学中的应用示例。

报告人简介:段海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在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代数拓扑学、微分拓扑学与代数几何学。2001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5获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2010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段海豹的主要贡献包括:推广了经典的Bosuk-Ulam定理;解决了双切球问题;拓扑群自映射的Brown猜想;关于Poincare流形的Kreck问题。解决了Schubert计数演算基础 (即Hilbert第15问题)的核心课题Schubert簇的乘法法则。

 

 

数学科学学院

2021126

 

上一条:【中山大学】Some recent progress on Hardy spaces for Fourier Integral Operators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Adaptive distributed learning system with privacy preservatio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