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学院依托迎新做实做精育人工作

2021年09月16日 20:51  点击:[]

金秋清有韵,高月朗无云。在这个温柔的初秋,所有的美好都不期而至,学院再次迎来了179名莘莘学子。2021年,学院继续落实“三全育人”理念,做精、做细、做实准大学生入学前思想政治教育,为2021级新生和家长打造“暖心”迎新季。

校党委书记王寒松、校长郭东明先后到访学院本科生迎新报到点,慰问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同学。王寒松书记走进寝室,与新生亲切交流,并高度赞扬了学院“暖心”的迎新工作举措;郭东明校长听说省外大一新生在高年级迎新志愿者的影响下,主动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给予他们高度肯定,并亲切的与他们合影。


学院党政领导一直以来也高度重视迎新工作,走进寝室与新生亲切交流。期间专程看望了在异地他乡迎来第一个生日的本科生新生王同学,并赠予他两本书作为生日礼物,代表着学院对他们美好的祝福与殷切的期望。


迎新工作前置,思政育人暖人心。早在暑假开始前,学院就已经有条不紊的开展了迎新工作,在8月初实现了QQ群里2021级全体新生集合完毕。辅导员老师通过QQ群解答学生们关心的各类问题,同时利用暑假完成了对全体新生的一对一网络春雨谈心,人均谈心时长一小时,为每一名新生精准画像,拉近辅导员与新生之间的距离,并在入学前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报到时与新生一见如故”一直是数学科学学院所有新生辅导员老师们对自己提出的要求。

开学前,召开线上新生家长会,详细讲解疫情形势下的报到流程、注意事项,特别是一系列“暖心”迎新工作举措,把疑惑和担忧解决在新生来校报到之前,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


生活向导陪伴,志愿服务暖人心。“你迎我入学、我送你毕业”,学院迎新、毕业文化联动机制已经开展了六年。根据今年教学、军训相关安排,学院全体本科生齐上阵,党员、积极分子冲在前,每名新生匹配2-3名同生源地生活向导,确保新生能听着“乡音”办理报到手续。同时,生活向导与新生和家长建立QQ群,面向家长全程直播新生报到流程,弥补家长无法入校陪伴的遗憾。

学院召开生活向导线上培训会,明确职责任务,为新生和家长带去最“暖心”的服务,提升其初入大学的“亲切感”。


温情感恩教育,入学礼包暖人心。学院紧紧抓住新生入学期间的感恩教育契机,为新生拍摄与家长的报到合影,作为一份美好的纪念。同时,将暑期收集的全家福照片作为礼物送给每一名新生,让新生同学一进到宿舍里就能看到,使其在新的环境里也能感受到家人温暖的陪伴。在家长即将离开大连之前,新生和家长视频告别,“小别离”变成“小欢喜”,让这份亲情成为学生在新的人生旅途中前进的动力。

学院还为每一名新生准备了入学礼包,内含院服、专属笔记本、运动器材等物品,让新生感受到归属感的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够在大学中健康学习和生活。


六年来,准大学生一对一春雨谈心、一对一生活向导、感恩教育作为数学科学学院打造“暖心”迎新季的重要举措,为新生的大学学习生活开创了良好的开端。接下来,学院将积极构建家校协同育人体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通过线上家长学校、新生入学教育继续为新生的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愿他们能在这里书写炽热绚烂的青春华章,成长为新一代勇立潮头的大工数学人!

上一条:【赓续初心担使命·走进一线】李崇君教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举办“π学党史 践悟初心”专题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