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两学一做】学院党委调整支部建制夯实“两学一做”着力点

2016年06月04日 16:30  点击:[]

4月28日—5月13日,学院党委完成了各学生党支部建制调整工作。支部数量由原来的9个增至12个。各支部按照《大连理工大学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办法(试行)》,完成支部委员会委员选举,产生34名支部委员。调整建制后的各党支部将带领数学科学学院192名本硕博党员开展党支部日常建设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落细、见绩见效。

深入学生中间了解摸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实事求是。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委员在深入学生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会及进行新党员入党谈话的过程中了解到:学院学生党支部存在本科生一二年级没有党支部、四年级较多党员在外学习或实习、研究生多个党支部体量较大交流不够充分等问题,历时半年的调研摸底并向兄弟学部学院和多所兄弟高校学习取经,经过党政班子会和党委会多次讨论,于4月28日下达《中共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关于调整学生党支部建制及做好支部委员会选举工作的通知》。全院学生党员积极行动,按照文件要求在15天的时间内完成了支部建制调整和支部委员选举。

其中,支部建制由横向变为纵向,研究生党支部以研究所为单位建立。这样,一方面发挥了高年级党员发挥传帮带作用,低年级党员增添了组织活力,另一方面将基层党建与学术科研和班风建设相结合,让同门研究生党员、对口班本科生党员归属同一支部,形成了支部固定、人员流动的建制,切实解决了多项问题。

 

 

让学习教育有了强有力抓手,并力求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新成立的各党支部在完成了2016年上半年新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全面启动了各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结合我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创新立项,围绕“跟着榜样学和做,求实支部求实效”、“党员双学风建设年”、“数学‘家’建设—校友工作站”等不同主题,首次实现了全院16个教工和学生党支部百分之百申报立项。其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孙壮、学院组织员兼学办主任冷鸿涛、学院团委书记刘颖分任本科生第一至第三党支部指导教师,学院青年教师张仁权主抓研究生基层党建。

自此,学院党委工作架构已基本完善,有了强有力的抓手,就有了工作的着力点。学院党委将重点抓好新支部的各项建设,抓好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师生群众中间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借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新尝试固化为制度新常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院各党支部在新的支委会的带领下,周密组织支部工作,积极落实支部建设。围绕学校、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各党支部切实制定了“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并制作学习教育工作时间表,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地、落实;各党支部建立党日制度,并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固化开展组织生活、进行党员教育、处理党内事务等工作;以基层党支部建设创新立项为载体,开展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丰富支部建设内容,提升工作实际效果。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以党支部调整建制为契机,推进学院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化的新常态。

    后续,学院党委将尝试成立研究生党总支、建立“华罗庚班”学生党支部,并全面指导监督各支部扎实有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搭建更多载体平台将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创新突破。

 

上一条:【两学一做】数学党委召开推进会并与各支部签立责任状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布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