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校友工作

尹烨:站在基因科学前沿的潮流人物

2014年12月17日 14:51  点击:[]

2014年9月26日,由经济学家、企业家、学术机构、主流媒体组成的评审团历经5个月,评选出“2014中国十大经济潮流人物”。其中,一位年仅35岁的总裁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他是深圳华大基因医学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尹烨,他还是我校2002届校友。

从1998年求学于我校生物工程专业,16年的时间他实现了从一名学生到基因科学专家的华丽转身。马云曾说,下一个能超过他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而校友尹烨正是基因健康领域的一位弄潮儿,他正率领团队积极推动前沿生物医学技术和基因组学研究成果的临床应用,致力于降低出生缺陷及其他重大疾病对人类健康的危害。

保送生的“傻”选择 16年的专业情怀

从走进了我校生物工程专业学习后,尹烨便再也没有离开这个行业。

1998年,毕业于辽宁省丹东二中的尹烨因为表现出色成为了一名保送生。当时,在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一众名校当中,他选择了大连理工大学。在别人看来,他真“傻”,但他有自己的“小聪明”——他看中了“生物工程”这一当时还是个新鲜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而接下来的16年,他以自己的成就证明了当初的选择。

入校后尹烨才知道,原来他们是学校生物工程专业的第一批学生,老师也是第一次执教本科生。回想起大学四年的求学岁月,尹烨满是幸福的回忆——师生在教学过程中闹了不少笑话,由于生物工程当时发展迅速,老师在课堂上时常讲不通理论,后来一遇到问题师生就在一起探讨研究,直到把问题弄明白。就这样,一个班的29个学生完成了生物工程专业的学习,也在这样开放、活泼的氛围中,师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自己也养成了独立思考、不断求索的学习习惯。

毕业十多年,尹烨取得了令人瞩目学术成就,他主持或参与了上百个国际基因组研究项目,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二十多篇论文。他说,这与在母校打下的扎实基础密不可分。

母校名声在外的“学在大工”的校风令尹烨觉得受益终身。大工的本科生就有组会,每个研究小组配有专门的导师帮助解决小组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尹烨印象深刻的是导师修志龙对每个学生的研究课题都了如指掌,在每次小组例会时都比学生来得要早。尹烨说,修志龙老师对科学和实验严谨治学的态度深深影响了自己,为自己今后的研究事业奠定了基础。

饮水思源,事业有成的尹烨十分关心母校的发展,2013年9月16日,我校副校长李志义与尹烨分别代表大连理工大学与华大基因学院签订了基因组科学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开启了学校和华大基因联合培养生物、数学、信息领域的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合作旅程。“让‘学在大工’转变为‘创在大工’。”尹烨说,当今社会更需要有创新能力的优秀学生,而他所在的华大基因十分愿意与母校合作,为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能与母校合作,尹烨自豪万分。11月18日,尹烨亲自带队回母校召开宣讲会,邀请学弟学妹们成为华大基因“合伙人”,共同参与人类健康事业,同时,针对生物工程专业的奖学金捐赠事宜也已经纳入到了他的计划之中。

临危受命 不负所托

大学毕业后,尹烨在北京招聘展会一个不太起眼的位子上看到了华大基因。当时无论从待遇、工作内容还是其他各角度综合考虑,华大都没有让他“一见钟情”。然而,华大基因的一个关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布告,改变了尹烨的种种思量。对尹烨来说,赚钱对他来说并不是首要问题,他要追求的是一份有意义的工作,是能够让他投入最大精力去追求的事业,而华大正在做的事情,与他内心的追求十分契合。

当时的华大还很弱小,开的工资也很低。“在北京城区地图上,你找不到华大基因,它在五环外。”10余年前,尹烨乘着摩的穿过一片玉米地赶往华大面试。尹烨认为吸引他的是华大的精神,正如那副对联——“华夏生骄子共创科学千秋基业 大国有精英同解生命万世因缘”,华大基因的名字也因此而来。

在华大,尹烨历任华大科技总裁,华大集团首席运营官(COO),直至目前的华大医学执行总裁。而最初入职时,他只是一个小小的实验员。这个小小的实验员,在2003年的非典狙击战中一战成名。

虽然转眼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是那个让原本喧闹的北京城一下变得空荡安静的2003年夏天,至今仍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尹烨就是其中之一。问起当时别人不敢而自己顶上的事情时,他的回答就是没有想法,因为那种形势让你根本顾不上多想。当时,华大自发投入到防治非典的最前线,在历经周折拿到样本后,因为时间紧急,实验条件有限,他和同伴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几乎没有任何保护的条件下去提取病毒。其后,他率领团队在24小时内即完成了SARS诊断试剂盒全部研发及申报材料的准备,申报资料递交后,一星期就获得了国药局的审批。这些工作,其他人在平时需要6个月才能完成,他只用了不到半个月。审批通过后,华大把第一批30万人份的“SARS诊断试剂盒”,全部无偿提供给了国家防治非典指挥部。这是在2003年从4月15日到“五一”期间发生的故事。

这一战让尹烨在华大基因,乃至生物研究领域迅速成名。2009年,因综合表现突出,尹烨从子公司调入华大基因总部,负责基因组学及生物信息学全球范围内的产业推广,并先后出任华大基因科技合作事业部总裁、全球生产平台负责人、华大基因研究院助理院长,华大集团首席运营官等职。入职12年、14个岗位,尹烨从容应对职场中的各种挑战,实现了从一个实验员到总裁的华丽转身。

2013年,华大基因成功完成对美国上市公司Complete Genomics的全资收购,尹烨作为核心成员在并购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一举措让华大基因完成了全产业链贯穿,摆脱了关键设备受制于人的困境,奠定了其在国际基因研究领域的领军地位。

“一生一死” 为人类健康服务

华大基因最关注的是大民生问题——能吃饱,不生病。目前,尹烨是华大基因医学执行总裁,他和他的团队事基本上在做两个事情,简称“一生一死”。

“生”是指从一个生命刚开始孕育的受精卵,到变成十月怀胎的宝宝,再到新生儿的这样一个出生缺陷全预防的过程。

很多人都知道唐氏综合征,这个疾病在正常人群的患病率大概是1/700,中国每年会有非常多的“唐氏儿”出生。过去如果想要知道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征,需要抽羊水做产前诊断,因为抽羊水的过程对母体有创伤,并且有造成胎儿畸形、流产的风险,很多孕妇很排斥就会拒绝。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华大开发了一个国内国际都有专利的技术,可以直接通过抽取孕妇的静脉血,来判断她腹中的胎儿是否罹患唐氏综合征。这个项目,华大已经在近60个国家做了40万例,是目前全球累计数据和科学产出最高的单项,获得了许多孕妇的认可和欢迎。

除了孕期的唐氏筛查,华大在孕前和新生儿的遗传病防治上也做了很多工作,全方位防治出生缺陷,为全天下父母生出一个健康宝宝保驾护航。

在“死”这一领域,华大抽调了精锐力量,在做与肿瘤相关的早期预防和控制,包括个体化诊疗。

在人类肿瘤当中,第一个有可能被消灭的肿瘤就是女性的宫颈癌。因为宫颈癌是被HPV病毒感染引起的,一个人如果没有被这个病毒感染,就一定不会患宫颈癌。如果发现有早期的HPV病毒的感染,去医院可以用非常简单的方式进行处理。只要花几百块钱的成本,就能让女性远离宫颈癌。华大在HPV病毒检测这个项目上,已经做了将近一百万例人群。

这些都是能够造福千百万个家庭的医学检测项目。尹烨说,生命科学特别是基因组学是BT和IT的结合,就是生物科技和信息科技的结合。未来有一天,每个人知道自己的基因组,就像知道身高、体重、血型或者其他一些简单的生理生化指标一样。华大基因希望将来取一个毛囊,取一个口腔的试纸,甚至取一块皮肤的脱落物,就可以来帮助大家正确地解读基因预防一些疾病。

华大基因希望每个中国人都不傻,不要生出“唐娃娃”;不病,疾病能够提前预防,或者有病要早知道;不老,通过各种各样的再生医学技术,尽可能让大家延缓青春;不饿,每个人都能吃饱,吃的东西是绿色健康的;不脏,让人类远离污染,使生活的环境更加美好。在这一过程中,通过生物经济,让每一个人都不差钱。

基因科技造福人类——这可能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是华大梦的一部分,也是尹烨梦的一部分。

上一条:校友叶钟出任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下一条:【沈阳】沈阳校友会首届“大工杯”羽毛球赛完美收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