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通知与公告

【2018中科院华罗庚班】数学思想方法系列讲座(八)漫谈Fourier分析及其在偏微分方程中的应用

2018年05月09日 10:04  点击:[]

2018中科院华罗庚班

数学思想方法系列讲座(八)

 

漫谈Fourier分析

及其在偏微分方程中的应用

 

报告人:张平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8510日(周四)

下午15:30—17:00

地点:创新园大厦A1001华罗庚班实验室(视频)

报告摘要

1882年,Fourier发表了他的著名论文《Theorie Analytique de la Chaleur》,在此文中他提出了公认的Fourier方法。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首先回顾Fourier方法及其在常系数线性偏微分方程中的应用;继而我们简要地介绍拟微分算子和Fourer积分算子,以及它们在变系数线形偏微分方程理论中的应用;然后我们介绍Bony的仿伪分分解及其在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尤其在不可压缩流体力学方程组中的应用;最后我们将介绍Fourier变换的推广:FBI变换和Wigner变换以及它们在现代偏微分方程理论尤其在量子力学方程组中的成功运用。

 

报告人简介:

张平,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19977月)。中科院数学所博士后(1997-1998)、助理研究员(1999-2000)、副研究员(2001-2002)、研究员(2003-)。曾访问美国Courant 研究所、 Indiana大学Bloomington分校、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研究所、Vienna大学Schrödinger研究所、Penn. State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法国 Ecole Polytechnique, Laurent Schwartz 数学中心、Standford大学,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捷克科学院等。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5),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6),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7, 2011,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主要研究微局部分析和非线性偏微分方程。

 

欢迎大家参加!

上一条:Characteristic Class of Isotopy for Surfaces 下一条:Entropy for Lagrangian Systems on Compact Manifolds with Complicated Fundamental Groups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