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通知与公告

【2018中科院华罗庚班】数学思想方法系列讲座(三)从曲面论到量子黑洞

2018年03月26日 08:33  点击:[]

2018中科院华罗庚班

数学思想方法系列讲座(三)

从曲面论到量子黑洞

报告人:张晓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8329日(周四)

上午10:00—11:30

地点创新园大厦A1001华罗庚班实验室(视频)

报告摘要:

引力量子化是物理学的基本问题之一。物理学家认为在宇宙大爆炸早期普朗克尺度上,相对论理论应考虑量子力学效应, 将引力量子化。自上世纪80年代起,超弦理论和圈量子引力成为引力量子化的主要尝试。

曲面的系统研究源自德国数学家高斯。1820年前后, 因实际大地测量需要, 高斯开始用数学方法测定地球表面的形状和大小, 并以此发展了曲面论, 1828年出版了《关于曲面的一般研究》。在该书中高斯全面系统地阐述了3维欧氏空间曲面的微分几何学, 并提出内蕴曲面理论, 阐明一个曲面的特徵仅被曲面上的两点间的距离函数所决定。这种深刻的思想启发了他的学生黎曼发展了高维空间的内蕴几何学。黎曼几何是后来爱因斯坦建立广义相对论的数学基础, 爱因斯坦曾高度评论高斯对于近代物理学的发展、尤其是对于相对论的数学基础所作的贡献, 认为其重要性是超越一切、无与伦比。本讲座中,我们先简单介绍大学微分几何中曲面论一些熟悉的结果, 特别是度量和曲率的定义,然后介绍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以及黑洞解。当把函数积换成非交换的Moyal积后,曲面的度量和曲率发生了有趣的变化,这种新的微分几何学给出了引力的形变量子化。我们也将讨论在该量子化框架下一些量子黑洞是如何不被蒸发的。

 

报告人简介:

张晓,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广义相对论、微分几何和非交换几何领域的研究。

 

欢迎大家参加!

上一条:关于《实变函数论》课程教学的思考 下一条:【2018中科院华罗庚班】数学思想方法系列讲座(二)从代数的观点看数学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