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通知与公告

【2017中科院华罗庚班】数学思想方法系列讲座(十)

2017年05月10日 09:01  点击:[]

2017中科院华罗庚班

数学思想方法系列讲座(十)

从一组土语演变看《红楼梦》的成书年代

报告人:安鸿志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7511日(周四)

下午14:00--15:30

地点:创新园大厦A1001华罗庚班实验室(视频)

报告摘要:

    在《红楼梦》中,使用了“今儿”和“今儿个”等7个演变中的北京土语词汇,此类词汇共有14个。该讲座考察了七部明清时的著名小说,记录了它们使用这类词语的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展示出《红楼梦》成书的年代,还显示出前80回与后40回有时序性差别。

报告人简介:

    安鸿志 193911月生于北京。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数学系。先后在中国科学院数学所,应用数学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工作,曾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应用数学所副所长。曾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苏黎世高等工学院、芝加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香港大学等多所学校访问和工作。 主要从事数理统计学中的时间序列分析研究。出版学术著四部,科普著作一部,有关红学著作两部。发表论文90余篇,有20多篇见于国际统计学术刊物。曾兼任中国概率统计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统计协会常务理事、国际泛华统计协会理事、 《应用数学学报》副主编、《应用概率统计》编委、《STATISTICA SINICA》编委,《数学大辞典》数理统计分篇主编。

 

欢迎大家参加!

上一条:Projective Joint Spectra of operator tuples and representations of symmetry groups 下一条:2017年动力系统及应用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