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通知与公告

【暑期学校学术前沿讲座】吴杰教授——Braids and links in Math

2010年07月27日 14:29  点击:[]

报告题目:Braids and links in Mathematical Sciences

报告时间: 7 27  15:00-16:00

报告地点:研教楼102

报告人:吴杰 教授

 

内容摘要:Braids and links are fundamental objects in topology. There are various applications of braids and links in other areas of mathematics and natural sciences. In this talk, we will explain different mathematical meanings of braids and links as well as their applications in sciences.

 

报告人简介:1964年生人,1989年毕业于天津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毕业获理学硕士。1992-1995年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数学系读研,1993年得硕士学位(MA)1995 毕业获 博士学位。1995-199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研究所做博士后。1996-1997年在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及约克大学数学系做博士后。1999开始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工作至今,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吴杰主要研究同伦论及其与低维拓扑和群表示论的联系,在非稳定同伦论、单纯同伦论、构形空间及辫子群等方面做出过许多重要工作,使用单纯方法及群表示论方法解决了许多同伦论问题并形成自己独特的研究风格,同时建立了同伦论与辫子群、构形空间、置换群模表示论等方向的一些重要内在联系。吴杰的研究工作具有相当高的原创性,善于寻求新的方法攻克一些经典性的困难问题,并取得了一些令人惊喜的结果,尤其他在同伦群组合描述及辫子群与同伦群内在联系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他的研究工作发表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包括Journal of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Memoirs of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Topology, Mathematische Zeitschrift, Proceedings of London Mathematical Society等等。吴杰和Jon Berrick因建立了代数拓扑与辫子群理论的深刻联系的基础性工作而在2007 年度共同获得新加坡自然科学奖,同年吴杰获新加坡国立大学科学学院杰出科学家奖。

 

上一条:【暑期学校学术前沿讲座】步尚全教授——向量值Hardy空间上的算 下一条:【暑期学校学术前沿讲座】段海豹教授——庞加莱猜想与几何学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