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通知与公告

“第五届中俄纽结和相关论题会议”会议总结

2018年09月26日 11:56  点击:[]

“第五届中俄纽结和相关论题会议”会议总结

        一.会议名称、时间、地点、主办单位和学术负责人,与会中、外宾实到人数(港、澳、台学者列入中方代表)

    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五届中俄纽结和相关论题会议”于2018年8月2日-6日在大连星海高尔夫酒店举行。会议英文名称:The Fifth China-Russia Workshop on Knot Theory and Related Topics。

    会议主办单位是大连理工大学,会议学术负责人: 杨志青

    会议参会学者实到74人,其中外宾15人,中方学者59人,无港、澳、台学者。

    收到中、外论文数27篇。

    和工科会议不同,基础数学会议基本都不发表论文集。本会议平均两年出版一期论文集。这是第五届会议。上两次会议的论文集已经处理完毕,预计将于今年由Journal of Knot Theory and Its Ramifications出版。 

        二.会议的主题、主要报告的基本内容和分组交流情况,国际上本学科的动向、趋势、水平和评价

    会议主题:交流中俄两国在低维拓扑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议题包括:

    中俄两国在三维流形拓扑,双曲几何,几何群论,纽结的性质,纽结不变量,虚纽结及其不变量,辫群及其表示,由几何构形得到的群及其表示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

    并讨论下一次会议的时间地点,以及承办者。

    国际上本学科的动向、趋势、水平和评价;

    当前国际上本学科的学术热点有:三维流形分类,几何群论,纽结同调等。其中几何群论方面越来越热。国内这方面的专家有杨文元,叶圣奎,张强,杜晓明,吴建春等。比俄罗斯强一些。我国在这一方向发展较快。

    在低维拓扑领域,欧美日力量较强,我国和俄罗斯相对落后。

       三.与会国内外著名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动向;收获和成果,对会议学术水平的评价和效益评估,通过会议反映出来的我国在该学科领域内的水平和国际水平的差距,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姜伯驹院士做了题为“Dynamics and braids”的报告。受到很多同行的关注。

        俄罗斯的Andrei Malyutin做了题为“Hyperbolic Links are not generic” 的报告。虽然方法不难,但该报告的结果引起热议。

    杨文元做了题为“Counting conjugacy classes in groups” 的报告。报告很精彩。

    这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交流,在中午午休期间,经常有专家学者在会议室一起讨论数学问题。至少有三组专家学者有合作意向。

    在低维拓扑领域,欧美日力量较强,我国和俄罗斯相对落后,专家学者多数属于单干状态,合作较少。近二十年来,我国低维拓扑力量有了质的提高,但还是相对落后。

    欧美日在三维流形分类,几何群论,纽结同调等重要热门领域力量很强,我国在这些领域力量很弱,多数学者只能从事于自己容易作出文章的领域,孤军奋战。

    如果我国论文发表不再按照排序论贡献,那么合作将大大增加。

上一条:〖出国公示〗 杨洁赴美国参加学术访问 下一条:关于2018年暑假期间印章使用事项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