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思想政治工作】数学学院做实家长学校加速“三全育人”

2018年09月10日 15:32 李文超 点击:[]

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是教育的“铁三角”。多年来,数学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家校联动,通过邮寄家长信、辅导员家访、网络家长会等途径促进家校沟通,并连续四年举办新生家长学校,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大思政”育人氛围。2018级新生家长学校共举办8场报告,历时10小时,参与家长260人,是新生总数的1.45倍。本次新生家长学校得到家长一致好评。

 

 

在继承往年传统的基础上,2018年的新生家长学校在内涵设计、师资邀请、日程安排上更趋科学化、人性化,在宣讲本科教育教学概况、普及大学规则教育、传授家庭教育经验的同时,着力提升家长与孩子交流互动的意识和能力,搭建家校共建、齐抓共管的育人格局。

 

 

学院特邀三位拥有极为丰富育人经验的教授为家长授课。“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结合自身三十多年教育工作经历《与大学生家长们交交心》,从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方面论述了家庭教育应当如何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教授通过《如何做好大连理工大学学生的家长》主题报告,从长者与师者多角度传授经验。“感动大工年度人物”孙效里教授分享“莘莘学子的成长故事”,在其与1600余人次学生谈心过程中,梳理出数十个生动案例与家长共勉。现场家长无一不为三位教授博大的教育情怀和人格魅力所感动。

 

 

学院领导雷逢春、李崇君、孙壮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与新生和家长交流。其中,雷逢春教授详细介绍了数学学科的深厚基础、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广阔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平台,结合当代科技发展、社会需求和学科应用,回答了为什么要学数学、如何学好数学,帮助新生和家长强化专业认知,引导新生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李崇君教授结合本科生教学相关政策制度,详细解读了学院本科生培养模式、“华罗庚班”选拔政策和数学专业学习经验;孙壮老师则通过《做好与步入大学孩子的有效沟通》和《家校生“铁三角”的规则教育》两场报告,向新生家长传授亲子沟通技巧,引导新生树立规则意识。

 

 

本次家长学校既有“干货”分享,又有“体验式”布局。新生以寝室为单位将“大学第一日”的成果展示给台下的父母,当一张张干净、整洁的寝室照片出现在家长的眼前,当看到舞台上孩子们自信昂扬的青春笑脸,观众席原本“焦虑不安”的家长们也终于放下了那颗悬着的心。一位新生家长在学院微信公众号留言:“没来送孩子的时候,心里在各方面或多或少都有担心,但经过这两天的学习、培训、听报告,所有的担心都消散了,相信在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的关怀下,在家庭教育的协作配合下,‘铁三角’会更加牢固。”

 

 

培训课程结束后,家长学校进行了结业仪式和家长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刘西民教授为15名家长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家长间建立了年级和各班的QQ群增进沟通,各班家长委员会委员上岗担责。

 

 

    至此,数学科学学院2018年新生家长学校落下帷幕,学院将继续探索家校联动的有效机制,形成家校互动育人合力,将家校协作做精、做细、做实,切实推进家庭、学校和社会之间育人闭环,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力条件和可靠保证。

上一条:广联达公司与数学科学学院签约设立研究生奖学金 下一条:数学学院有效开展准大学生思政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