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郭柏灵院士做客我校讲述研发“两弹一星”光辉岁月

2018年07月31日 23:27 崔晓跃 点击:[]

郭柏灵院士做客我校讲述研发“两弹一星”光辉岁月

    

为进一步活跃校园学术氛围,提升师生科学素养和文化素养,引导师生学习发扬“两弹一星”精神,727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特邀我国郭柏灵院士在研教楼报告厅为师生带来题为“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促进我国高科技发展”的主题报告。

 



/Users/app/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4d45301edb87b9bc31cf97560b641d73/Message/MessageTemp/4d45301edb87b9bc31cf97560b641d73/Image/2781532676339_.pic.jpg

报告由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西民主持,学院副院长于化东、副书记兼副院长孙壮及学院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郭柏灵院士回顾了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史,介绍了中国核武器的研制背景、发展历程及“两弹一星”事业取得重大突破的成功经验。他结合自身参与“两弹”研究的经历,用大量感人的事例和图片资料,向大家讲述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三强、彭桓武、邓稼先、郭永怀、朱光亚、周光召等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的条件下无私奉献,克服种种困难,为“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做出突出贡献的感人事迹。

 



/Users/app/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4d45301edb87b9bc31cf97560b641d73/Message/MessageTemp/4d45301edb87b9bc31cf97560b641d73/Image/2761532676319_.pic_hd.jpg

 

郭柏灵院士作为“两弹一星”工程的重要参与者,曾见证了我国核武器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强大的整个过程。他形象而具体地诠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他强调,在推动我国科技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国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勉励我校师生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将“两弹一星”精神发扬光大,努力把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激发出来,为我国事业贡献力量。

报告会后,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西民对郭柏灵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并寄语同学们要进一步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心系家国天下,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增强本领,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

 

主讲人简介:

郭柏灵,1958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数学系,后留校工作。1963年调入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工作。

他的研究领域主要是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其中包括某些非线性发展方程的定性理论和数值方法、孤立子理论、无穷维动力系统、随机无穷维动力系统、分数阶偏微分方程等,涉及的模型有Landau--Lifshitz方程、Benjamin--Ono方程、Ginzburg--Landau方程、量子流体力学方程等,研究了它们的整体吸引子、惯性流形、分形维数估计等。198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8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4年和1998年分别获得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一等奖,1996年获得中国光华科技二等奖,2008年获得何梁何利奖。曾在国内外重要杂志发表论文500多篇,著论文集十二卷,书著十余部,已有七部在国外出版。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

 

 

 

 

上一条:数学学院有效开展准大学生思政工作 下一条:数学学院圆满完成2018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