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爸妈“上课”,家长学校授教育之道

2017年09月14日 15:05  点击:[]

2017年9月,当新生还在寝室收拾行囊、整理床铺的时候,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的家长们却带着笔和本在百川报告厅听起了课,这已经是我院连续第三年召开新生家长学校。

长期以来,学院始终高度重视与学生家庭的联系,多年来坚持邮寄家长信、举办实地家长会、与家长进行电话、网络沟通,成立家长委员会,开办家长学校等各种形式加强家校联动,完善家校沟通的有效机制,构建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保证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不脱节,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力条件和可靠保证。

2017级新生家长学校在培训课程设置、主讲教师选择和时间安排等方面又下了一番功夫。安排了学院领导对学院情况和本科生教育教学专题报告,学生培养资深专家于海晨、胡月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主题讲座,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我校邵春亮教授,省五一奖章、大连市劳动模范,我校孙效里教授的经验分享和2017级新独立报到感悟等多个环节,重点强化学生规则意识,帮助家长增强与孩子交流互动的意识和能力。

院长卢玉峰教授为新生和家长作“院长第一课”主题报告,卢玉峰教授从学院文化入手,详细介绍了数学科学的深厚基础、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广阔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平台,结合当代科技发展、社会需求和数学学科广泛的应用,回答了为什么要学数学、如何学好数学,让新生和家长对数学学科有了深入的理解,也帮助新生树立了学习数学的信心。

副院长李崇君教授结合本科生教学相关政策和制度,详细介绍了数学专业、专业课程设置、专业特色和优势;副书记兼副院长孙壮老师则通过“家长如何做好与孩子的沟通”和“家校生‘铁三角’的规则教育”两场报告,帮助新生树立规则意识。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老师以《家校携手,共育英才》为题为家长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课。课上胡老师结合大量真实案例为家长传授与孩子的沟通方法与技巧,让家长明确“爱和关注是一个人健康成长的动力”。我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于海晨老师以《立足当下,从现在出发》为题从生涯与大学两个方面进行了剖析,很多独到的见解让家长们全方位的了解了生涯规划知识。

本次家长学校还特地邀请到了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邵春亮教授和省“五一”奖章、大连市劳动模范孙效里教授。邵春亮教授以“如何做好大连理工大学学生的家长”为题,介绍了如何做好一名大学生的家长;孙效里教授则通过近80个案例,生动形象的把她与1000余名学生谈话的心得分享给家长,让家长们对学生在大学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方方面面有了全面的了解。两位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也深深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家长。

家长学校除了有领导、教授和嘉宾的培训外,更是有2017级的新同学们向家长展示着自己独立报到的成果,当一张张干净、整洁的寝室照片出现在家长的眼前,家长一浪接着一浪的掌声既是对孩子的认可,更把他们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培训课程结束后,家长学校进行了结业仪式和家长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学院院长卢玉峰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刘西民教授为12名家长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上一条:【思想政治工作】让教师在立德树人中闪光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依托网络前置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