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数学科学学院依托网络前置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

2017年09月12日 08:47 李文超 点击:[]

2017年暑期,数学科学学院秉承“网络迎新”、“情感迎新”、“细节迎新”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强化学院迎新工作内容设计,做精、做细、做实新生入学教育前置,寓情于网,细致入微,引导2017级新生加快心理适应,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网红直播,助力新生秒变大学通

全民直播时代,高校学生工作也纷纷搭上互联网潮流快车。数学科学学院摒弃网络直播“泛娱乐化”趋势,强化“准大学生”学前教育的内容设计,自8月2日起每晚20点17分推出“秒变大学通”系列直播30期,累计直播时长50余小时,25000余人次收听、观看,直播主题涵盖适应教育、规则普及、专业认知、生涯规划、文化传承等,辅导员和生活向导化身“网红”主播,用网络传递教育理念,用声音传播育人热情,用音乐连接海陆时空,助力2017级新生认知大学、走近大工、识读数学,为入校后新生的学习生活状态调整、角色转换、人际交往适应打下了坚实基础。

 

 

暑期网聊,隔空对话师生变挚友

今年迎新报到处,数学科学学院的两名新生辅导员默默展开了一项PK——看新生说姓名。初见一张张新鲜而稚嫩的面孔,两名辅导员却如遇到老友一般,亲切与新生打招呼、唠家常,这份“网友见面、分外熟悉”的默契就来自于学院第二年开展的暑期 “网聊”。同学自主预约、形式私人订制、师生一对一网聊,讲成长故事,话家长里短,谈青春梦想,一聊如故,一网情深。数学2017级辅导员孙壮老师在新生辅导员寄语里写道:“当我们还没见面时,就已经成为了网络里的好朋友。”人均1.5小时的“网聊”,让辅导员在新生入学前即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

 

 

 

情感作业,一封家书促亲子对话

暑假里,辅导员在2017级新生群里秘密发起倡导,号召新生为父母写一封家书,在安静的笔尖,在素白的信纸上,感恩父母养育,表达真挚情感;邀请新生家庭一同观看原创家风类节目——《儿行千里》,倾听不同家庭背景下的素人在成长道路上所接受的家教、家风故事,传递教育之道,引发群体共鸣,促进亲子对话,书写家风正能量,这份走心的暑假作业,是数学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中最温暖的一笔。

 

新生曹远东的家长评价道:“家长学校、家长社群、一对一网聊、30期直播、一对一生活向导、MV拍摄,有如心灵鸡汤,充分体现了大工教育哲学、数学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及上升到文化高度的教育哲学。精心,用心,悉心,为数学科学学院‘教育+互联网’的迎新活动点赞。”连续几年,数学科学学院迎新工作不做一个条幅,因为学院的教育理念和育人热情都在暑假的朝夕相伴里了,学院将继续秉持“细致入微”的工作理念,做好2017级新生的入学教育。

 

 

上一条:爸妈“上课”,家长学校授教育之道 下一条:生活向导实现精准迎新,数学新生尊享朋辈导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