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两学一做•优秀党员】伊力扎提•安尼瓦尔:一名维吾尔族青年的红色信仰

2017年07月18日 10:16  点击:[]

编者按: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推进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实施“校园先锋工程”,近日,辽宁省委高校工委授予100名同学为“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荣誉称号。其中我我院伊力扎提等六名同学获评“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现把他的优秀事迹进行宣传展示,希望全院学生党员向他们学习,争做“校园先锋”。

来自本科2015级的伊力扎提•安尼瓦尔于2016年“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2017年6月获得“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称号。对伊力扎提来说,加入中国共产党,无疑是他人生记录册中的重要一篇,因为他从此将以中共党员的名义,续写自己的人生,努力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

伊力扎提现任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15级华罗庚班班长、学院体育部部长,是校篮球队主力队员,他还有另一个独特“标签”:学校唯一一名在校本科生维吾尔族党员。一直以来,“成为一名中共党员”这个理想指引着他向前迈进,也见证了他从青涩走向成熟。

播种,心怀理想

2014年,伊力扎提从西北中心乌鲁木齐来到浪漫之都大连,成为我校2014级少数民族预科班中的一员。回顾那一段时光,伊力扎提认为“自己能力不够,责任心不强,态度也不够端正,并且学习能力不强,对于陌生的知识与技能无法快速掌握,对于党的知识掌握还远远达不到优秀的要求,缺乏实践经验,遇事不知从何下手”。但作为2014级的预科年级级队长的他,并没有忽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而是积极地面对改变。那时的他把党员看作是优秀者的“标配”,“变得优秀,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像一颗种子,埋进了他的心底,于是一封情真意切的入党申请书开启了他的入党大门,也成为他变为优秀的“加速剂”。“那时候,我希望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做一个更好的人”,伊力扎提回忆道。正是坚持着这一信念,他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最终以预科年级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到孜孜以求的数学专业学习。

耕耘,脚踏实地

成为中共入党积极分子之后,伊力扎提开始接受系统的党的培训,这一方面更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另一方面意识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并不仅仅意味着“优秀”二字,更意味着一种传承:传承前辈们优秀的品质,传承今天的党的事业。除此之外,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他要求自己带动身边的同胞们一起学习,让大家一同“变强”,变的优秀。

在成为中共党员之前,伊力扎提常常把快速完成任务当做自己工作的第一要求,但随着进一步的学习和对生活的深入思考,他意识到速度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完成的质量。他说:“要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在做任何事之前优先考虑要怎样才能完成得更好,而不单单是完成,除了保证效率拒绝拖延外,更要仔细认真保证质量”。这一态度的转变使他办事更为严谨踏实,距离优秀党员更进一步。

收获,星空璀璨

电视上经常播放一则公益广告,“我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我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我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我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我是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这几十个字也是伊力扎提学习生活的写照。

在三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中,他克服薄弱的基础,他加倍努力学习;面对家庭的困难,他做家教贴补家用;为了集体的荣誉,他早起训练篮球,坚持做各项工作,为集体和同学服务,在此期间,他也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文体活动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民族之星等荣誉。他不仅收获了成绩,更获得同学们的信任。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的帕力扎提·阿斯克尔是伊力扎提的预科班同学,她说:“刚来大学有点小高傲的他,经过几年的历练,改变了许多。感觉他现在很有责任心,对待他人也很有耐心。”

在党支部的工作生活中他同样勤奋努力,把“优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过去一年中,他与支部同学一同投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并通过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对党的认识更加深入,由于学习成果优秀,他被学院推荐成为校“党员宣讲团”成员,代表学校参加了大连市大学生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并且获得了三星级学员的认定;参加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党课大赛,荣获校三等奖。在学习教育中,伊力扎提不仅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党性知识,这次培训所涉及内容的广泛性让他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伊力扎提说:“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有关党的理论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帮助他人”。

结语

前不久,经支部选举,伊力扎提成为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他说:“这是党组织对我的信任,是同学们对我的认可,我将一如既往的努力,带领支部党员一同进步,让同学们感受到党员就在他们身边。”

这个来自美丽新疆的维吾尔族少年一路走来经历过顺境与逆境,体验过彷徨与无助,但人生的风雨也让他愈加坚强和成熟,生活也愈加精彩。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学生党员,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表率,发挥自身带头作用,让更多的同胞正确认识党,走进中国共产党这个先进的政党,大家共同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上一条:依托“四季常态”工作格局 打响浙江招考改革攻坚战 下一条:2017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数学学术夏令营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