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学院以“华罗庚精神”育师育生

2017年01月03日 15:59 魏千舒/马铭 点击:[]

2016年“华罗庚奖学金”颁奖仪式及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12月28日下午,数学学院2016年“华罗庚奖学金”颁奖仪式、全程全方位育人报告会在伯川图书馆举行。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巩馥洲、院长助理戴彧虹、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理事长、华罗庚先生之子华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邵欣、副主任刘霞、我校教务处处长张维平、学生工作处处长郭驰、数学科学学院党政领导与“华罗庚班”教师代表和全体学生参加颁奖仪式。仪式由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西民主持。

          http://news.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在致辞中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一行来校颁发奖学金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自2012年我校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签署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协议决定共同设立“华罗庚班”以来,“华罗庚班”凝聚了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华罗庚先生家属多方大量的心血。数学学院依托这一优势育人平台与中科院密切合作,共同培养数学精英人才。近年来,我校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建立了深厚的联系,期待双方继续加强交流,在人才供求、学生培养等方面合作共赢。

          http://news.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巩馥洲在致辞中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并结合个人早年来访我校的经历,高度称赞了我校数学学科在以徐利治先生为代表的师生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飞跃迈进。巩馥洲强调数学学科在人类文明进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并通过回顾华罗庚先生、陈景润先生等数学大家的经典故事阐述了作为一名数学人应具备的品质,以此激励在场师生。

          http://news.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戴彧虹宣读获奖名单。巩馥洲、戴彧虹和华光三位教授共同为20名获奖学生颁奖。我校大学生辩论队队长、2013级“华罗庚班”班长学生郭航初代表获奖学生发言。颁奖仪式后,三位教授同时异地为数学科学学院师生从不同角度带来了三场重量级报告。

          http://news.

其中,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伯川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数学科学学院全程全方位育人工程第二场主题报告会。华罗庚先生之子、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理事长华光教授以《弘扬华罗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为题做报告回忆父亲的点点滴滴。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参会。学院党委书记刘西民主持报告会。

          http://news.

华光教授结合其父亲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20多个生动事例,满怀真情地讲述了华罗庚先生所从事的工作领域、对人才的培养、爱国情怀等辉煌而曲折的一生,并结合“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天才由于学习”具体介绍了华罗庚先生对学习的见解。华罗庚先生热爱祖国、严谨治学、专于工作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在座的师生,使与会师生心灵上受到感染和震撼。

刘西民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学院各位老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明确要求,广大青年学子要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广大师生党员要把此次报告作为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深刻学习弘扬华罗庚精神实质,深学、细照、笃行。

数学学院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不断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上一条:36名学子进入我校2016级华罗庚班 下一条:学院本硕班级建设均取得突破性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