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数学学院大数据迎新让新生听乡音入学

2016年09月07日 17:40 魏千舒 点击:[]

早在2016年初,数学科学学院就开始酝酿在学生工作中融入大数据的工作理念。如何推动大数据在学生工作中更接地气、避免“从概念到概念”、“从计算到计算”?如何让大数据理念的应用带动学生工作?数学学院一直在积极探索应对以上问题的数学方案,并在今年的迎新工作中尝试应用大数据的理念,让新生和志愿者更精准的对接,为每一位新生分配相同生源地的志愿者,实现让新生听着乡音入学。

今年数学科学学院共有181名新生,有126人在93日前抵达大连,有174人在9319:00时前报到,有178人同学会在9413:00前按时报到,有3名同学会放弃入学资格。报到学生中,有9人会独立报道,有54人在1名家长陪同下报道,有107人在2名家长陪同下报道,6人在3名家长陪同下报道,有2人在4名家长陪同下报道……数学学院建立起了迎新大数据库,将上述分析内容全部应用到迎接工作中,把新生信息全部输入,提前分析了每名学生的报道时间、陪同方式、来连方式等信息,有针对性地安排了相同生源地的接待志愿者,让工作更有针对性,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陈禹杰同学,你好!我是迎新志愿者伍泉水,欢迎加入数学科学学院大家庭,本次入学报到我将全程陪同你,和你确认一下你是10:30从大连站坐校车来吧,我会在校车下车点等你,有事可以随时联系我。”和陈禹杰同学一样,数学学院的新生同学们在报到前都收到了志愿者发送的短信或者电话,最让新生们惊讶的是志愿者居然对自己的情况非常了解。新生陈放表示到:感觉享受了贵宾级的待遇

   

“欢迎来到大工”,没想到和志愿者和说的第一句话就让新生骆杨激动不已,来自贵州的骆杨听到的是地道的贵州话。学院提前根据新生信息为每一位新生分配了相同生源地的志愿者。听着熟悉的乡音办理报道手续,让新生感受到这入学的第一份温暖。

 

用大数据的理念让学生工作做得更精、更细、更实,是数学学院在信息大数据时代的新尝试,学院会把这一做法坚持下去,用大数据的理念,最大限度为学生提供方便,也可更好协调资源分配。

上一条:学院依托家长学校普及规则教育 下一条:数学学院迎新节俭却不失温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