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王仁宏数学文选》首发式举行

2016年08月04日 16:19  点击:[]

8月3日上午,以我国知名数学家、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王仁宏教授从教五十余年的研究成果结集出版的《王仁宏数学文选》在伯川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了隆重且简洁的首发式。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校长助理罗钟铉教授、复旦大学吴宗敏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发来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赵宏凯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张绍良教授、北京物资学院院长王文举教授及数学科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研究所领导、教师代表和王仁宏教授国内外数十名学生参会。会议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卢玉峰教授主持。

郭东明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向《王仁宏数学文选》的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充分肯定并感谢王仁宏教授对大工数学学科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郭校长指出,王仁宏教授带领着大工计算数学蓬勃发展,计算数学专业曾在国内高校排名第一,计算数学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并带动了数学学科的整体发展,王仁宏教授不仅个人学术成就高,也为大工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者,为数学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郭校长还指出,数学学科作为一门基础学科,要与工科结合发挥其应用价值,进一步促进数学学科特色建设。

作为《王仁宏数学文选》的三位主编之一,王仁宏教授学生、校长助理罗钟铉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王老师始终以大学教师的最高标准要求自己,授课始终抓住知识思想根源,深入浅出、言简意赅、语言诙谐,深受同学们的爱戴,并引用王老师“根深才能叶茂,叶茂方能根深”的教育思想,感恩老师不断鼓励学生拓展个人知识面,感谢恩师对一代又一代学生的培养与影响。借此文选发行,希望后来者不仅从中了解王教授的科研成果,而且更希望能够从中感悟到其中的科研精神。王仁宏教授学生、北京物资学院校长王文举教授在致辞中表示,20年来,不仅跟随王老师做学问,还跟随王老师学习了很多做人做事的方法,王文举教授将用《王仁宏数学文选》这一优秀成果,激励个人与所带的学生不断努力。

王仁宏教授发表肺腑感言,首先向郭校长及学校表示衷心感谢,并感谢数学科学学院的领导和同事们多年来的大力支持。王仁宏教授说自己作为一名教师非常高兴,作为教育工作者十分有成就感,但也有些许遗憾,因为还有很多自己想做但还没有完成的研究工作,希望弟子们能继续研究下去。最后,王仁宏教授向与会领导和嘉宾赠书。

王仁宏教授开创了研究多元样条的代数几何方法,建立了多元样条的理论框架、奠定了多元样条的理论基础,被国际同行称为“王定理”。《王仁宏数学文选》是数学科学学院为学习、继承和弘扬王仁宏教授的学术精神和人生态度,整理搜集了王仁宏教授半个世纪以来的学术论文编辑而成,由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编辑出版。

 

上一条:学习郭明义精神 做学生的知心引路人 下一条:统筹规划 全面布局 因势利导抢抓优秀生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