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温情毕业季:数学学子不说再见 只说永远

2016年07月04日 16:56  点击:[]

六月,又是一年毕业时,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落一地的回忆。四年大学生活的点滴,讲诉着曾经的快乐和忧伤,记录着曾经的青春和过往,也见证着同学们一同走过的青春岁月。为了给毕业生打造一个隆重、欢腾而浪漫的毕业季。数学学院举行了毕业典礼以及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活动。

毕业典礼,学院为253名毕业生送行

622日,百川报告厅里,井然有序地坐着253名身穿三色学位服的数学毕业生。与此同时,学院院长、书记、副院长、副书记、各研究所所长、任课教师代表、班主任、辅导员和毕业生的家长、亲友们也欢聚一堂,盛装出席,共同送别253名数学毕业生。

 

“我站在这一个多小时,为同学们波动流苏授予学位,这份辛苦和我的欣喜相比起来,就是一个高阶无穷小量,院长卢玉峰教授在为每一位毕业生授予学位后,以这样的开场白开始了院长欢送词,这是同学们在校期间的“院长最后一课”,也是未来人生道路上的“院长第一课”。

 

卢玉峰院长饱含深情地寄语2016届毕业生,以“正青春、爱大工、追梦想”三个关键词,表达对毕业生同学们的希望与祝福。卢玉峰院长生动的运用数学语言,从数学的学习讲到未来的生活。

当在场学生聆听到“你不学数学分析你就无法学习实变函数,你不学解析几何就无法领悟微分几何,数学就是这样,是一门感恩的学科”、“青春意味着充满活力,也意味着可以失败,就像一个数列的收敛性和前有限性项无关,青春就是一个前有限项,可以判断人生这个数列的通项”等数学语言时,响起了一片欢呼声,在这青春的旋律里,激荡的必将是他们一生难忘的历史时刻。

 

数学学院学生工作理念中的一点就是凸显平等理念和亲和力,这次毕业典礼的主角也设置为学生和教师。研究生毕业生王伟明、本科生毕业生代表马晨阳分别发言,他们回忆了在大工的成长和收获,也表达了对老师们真挚的感谢和对母校、学院的深深眷恋。校友代表大连元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冬先生寄语毕业生,希望他们不忘初心、在学习生活和工作岗位中脚踏实地、继续发扬大工精神。

 

学院副院长张立卫教授在典礼上宣读了毕业生学位授予名单,副院长于化东宣读了毕业生表彰名单,同时教师代表朱春钢老师鼓励同学们继续保持优秀、学会坚持、乐观向上,为同学们送上深深的祝福。

 

学院62名毕业生先进集体、优秀个人也一同在师生和家长们的见证下接受表彰,以此激励自己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上续写新的辉煌。

 

毕业典礼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参加一个既有爱又有仪式感的毕业仪式,给他们留下终身难忘的毕业记忆。

毕业了,共同送别“黄埔一期”

2016年,数学学院准备了两场毕业典礼,第二场就是为学院师生口中的黄埔一期”—我校首届华罗庚班毕业生专门准备的。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华罗庚先生之子华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巩馥洲、研究生部主任邵欣、副主任刘霞、校教务处处长张维平、学生工作处处长郭驰、院长卢玉峰、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各年级华罗庚班学生均参加仪式,共同欢送2016届毕业生。

 

毕业仪式上,宋丹、巩馥洲、华光三位领导分别代表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华罗庚先生家属共同为学生颁发毕业证书。15名毕业生全部攻读研究生,在数学及相关领域继续深造。

 

毕业生代表马晨阳同学发言并向华光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敬送首届毕业生们自制的礼物。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巩馥洲在致辞中表示首届华罗庚班从成立到圆满毕业,在两校的共同努力和不断探索中取得了成效,祝福毕业生们在未来获得更多精彩,也期待中科院与大工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华光教授回忆了父亲华罗庚先生求学的过程和对数学的执着,并表达了华老对中国数学和中国年轻人的期待。华光教授鼓励毕业生们发扬华罗庚精神,刻苦学习,为中国的数学发展贡献力量。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在致辞中把我校首届华罗庚班学生比作为 “黄埔军校”一期学员,祝福他们顺利毕业并给予很大期望。他表示一个国家的富有取决于国民的素养,鼓励毕业生们要有批判精神、独立的思考和思辨的能力,希望他们不忘初心、全面发展,在未来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取得新的硕果。

 

毕业仪式结束后,双方领导与首届华罗庚班全体毕业生亲切合影。华光教授和巩馥洲教授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我所知道的父亲——华罗庚》和《中国数学的发展态势及挑战》两场精彩讲座。

毕业了,请家长来见证你的成长

在毕业季开始前,学院专门邀请了学生家长朋友们共同参与学生的毕业活动,一同见证学生们人生中这一宝贵的时刻,而参加学生毕业纪念活动的家长人数也创学院历史最高。

 

提前发放专门制作的邀请函,53名家长就坐学院毕业典礼前排,毕业典礼后摄影师专门为家长和孩子合影拍照,续冲洗照片并装框送给家长,这些举动都让家长们纷纷表示享受到了贵宾级待遇。

 

毕业了,老师约你来合影

毕业典礼一结束,就见专候学生合影的院长、老师们,他们身穿大红导师服,脸上洋溢着喜悦和祝福之情,配合同学和家长们自由合影留念。“毕业后去哪继续读书?”“出国了要学会照顾自己”现场前来和院长、老师们合影的毕业生越来越多,卢玉峰院长一一配合拍照,不时问问同学的毕业去向,空隙时拿纸巾擦拭脸上的汗水。

 

为了定格同学们精彩的瞬间,成就毕业生美好的记忆,本年学院专门邀请了摄影师为同学们拍照留念。场边长长的排队中,也有不少家长的身影,他们观摩了孩子的毕业典礼,又兴奋地和孩子一同来和老师合影。

 

毕业了,我们一起登台谢幕

本次毕业季学院也为毕业生们精心准备了学院毕业晚会,晚会全部节目均由毕业生同学自发报名,他们浓浓的离别之情充满了整个晚会现场,即是毕业生们一起对大学生活的精致谢幕,也让母校和学院见证了他们不懈的奋斗和追寻,无论他们走到多远,都会记着他们离别之际远去的背影。而毕业生们心中,也定会有一个永远弦歌不辍、永远欢迎他们回来的数学学院。

 

毕业了,老师陪你踢场球

毕业季,学院任课教师们统一着装,应邀参加毕业生师生足球赛,用同学们喜爱的方式送别学院毕业生。当同学们在赛场上见到自己的任课老师陪自己踢球时,感受到更多的是学院和老师们对学生的爱与不舍。第一场比赛结束后,因同学们的一句“老师,我们还想再和你们踢一场”,任课教师们集体在个人紧张的科研、教学任务中抽出时间,如约和同学开展了第二场师生足球赛。

 

两场足球赛,既有激烈的对抗,紧张的角逐,也有笑声和愉快的交流。老师们希望这场难忘的足球赛能够把热爱运动、积极向上、永不言败、努力拼搏的精神传递给毕业生们,希望他们能永远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不断拼搏进取。

 

毕业了,私人订制送给你

“做精、做细、做实”是学院学生工作的一个理念,学院专门为每一名毕业生准备了“私人订制”的毕业礼物,学院邀请摄影师为每一名毕业生专门拍摄了7张照片,并最终冲洗、装框、包装送给学生,这七张照片包含了学院合影、班级合影、班级毕业照、寝室毕业照、个人毕业照、个人学位授予照、学生与家长在毕业典礼合影,也包含了学院对学生们的爱与祝福,希望通过这七张照片帮助毕业生们记住最美的大学时光,最美的青春年华。

 

学院毕业典礼上,6名“特殊”的学生代表上台接受了这份毕业礼物,他们“特殊”在他们分别是学院年龄最小的毕业生、来上学离家最远的毕业生、出国求学离大工最远的毕业生、毕业工作离家最远的毕业生、从小到大即将第一次离家求学去海外读书的毕业生、留在母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毕业生。

 

6名“特殊”的学生代表接受毕业礼物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院对一名同学的关心与关注。同学们的反馈也让今年学院的毕业礼物深受喜爱,毕业期间,从几次试拍到全体拍摄,学院为同学们拍摄的七张照片也成立毕业生们朋友圈了最常见、最受好评和点赞的风景线。

 

毕业了,我们也留下记忆

毕业前,数学2016届全体毕业生用了2016张照片拼出了2016,一起纪念他们共同走过的青春岁月。他们准备了两个多月,从同学们那里搜集了4000多张照片,平均一个人25张照片,筛选了2016张合适的照片设计了拼接方案。嘉年华当天,他们在音乐喷泉毕业生版块立起了画框,亲手他们的照片一张一张地贴上去。

 

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们一起这幅纪念画作为礼物送给了母校和学院,20162016届毕业生大学生活的照片,记录着四年来他们走过的青春岁月,也记录着母校、学院和师长们的爱和付出。这一幅载满毕业生真情和回忆的画卷,是对母校和学院最好的也是最珍贵的答卷。

 

 

“温情毕业季:数学学子不说再见,只说永远。”数学学院2016年的毕业季谢幕了,但学院精心设计的系类活动,却将大工数学这独特的印记深深的镶嵌到253名数学学子的记忆之中。就在这片他们曾经笑过、闹过、忧愁过的土地上,他们像盛夏的果实一样绽放着青春的光泽,他们追梦的脚印也必将永远连接着凌工路二号这片热土。

上一条:【新教工风采】——王伟明“梦起少年时,逐梦贵坚持” 下一条:【建党95周年】学院师生多种形式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