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新教工风采】——杨义新“一念为教 终生为学”

2015年12月28日 15:38  点击:[]

 

一张办公桌,一把办公椅,书桌斜前方的书柜占了小半面墙。桌上的东西不多,靠墙的一侧摆满了中英文书籍文献,书旁放着一个刻着award”字样的工艺品,博士毕业时的纪念品。杨义新合上手中的书,又看了一眼,对拍照的记者说:“一定要把这本书也拍上。”

 

简单,朴素,井井有条。这就是杨义新,典型的数学人,标准的大工人。本科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大四时成功跨校保研来到了大工,从此,他便与大工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又继续在大工攻读博士学位,并在2010年到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学院就基础数学方向继续深造。在学习期间,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专项教学金等各类奖学金。成绩优异的他在业余时间还热爱运动,我以前特别喜欢踢足球,到了国外就没这个机会喽。”目前,他正在研究复分析、算子理论与算子代数方向,并在《Proc.Amer.Math.Soc.和《Integr.Equ.and Oper.Theory》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我也有着一个教师梦吧,老师,一直是一个崇高的称谓。对于能在曾经生活学习过多年的母校大工任教,杨义新认为自己非常幸运,这也圆了自己的一个梦。

数学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一直是师生间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对此,杨老师也有自己的看法。学习与科研一样,需要具备两个素质,一是兴趣,二是毅力。有了兴趣和毅力,才能长期坚持下去而不觉得累,最终取得成功。但是,时间的合理安排与适当的放松,也是极为重要的。学的时候一定要心无旁骛,放松的时候可以投入身心,但也要把握住度。就像每一位数学系老师强调的那样,杨义新也多次强调了基础的重要性,“大一的学科尤为重要,弄懂每一条概念、定义,打好基础才能在日后的运用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对教育感兴趣又在国外学习生活过的杨义新,谈到出国和国外的教育,可谓感触良多。“现在有不少学生想出国留学,我们首先应该弄明白出国的目的是什么。咱们到国外去,是去学习知识的。那么这些人带回来的新东西,就能投入到我们的教学实践之中。热衷于教学的他也一直在思考中外教育的不同与差异,“我就觉得,咱们的教学模式和学生素质一点不比国外差。就拿咱们大工数学来说,底子是真的扎实,学生很踏实,肯努力肯下功夫,这是咱们的优势。然而,谈到不足,杨老师觉得:咱们的学生,在开放性思维上有所欠缺,不太敢于提问题。正针对此,杨义新表示,要在保证课堂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倡导开放的课堂氛围,鼓励学生们提出问题,并勇于与老师争论问题。“看到学生学懂了,学通了,我比什么都高兴。

这就是杨义新,话中没什么艰涩难懂的理论,却字字深触你心。话语中,总是透露着对学生的关切,谈到对未来自己教学的展望,杨老师意外的愣了一下,然后说:就是希望学生能真正学懂知识,学会技能,恩,就好了。”

一念为教,终生为学。作为一名大工人,杨义新在满栽桃李的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一条:党代会•微表情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营造良好氛围 喜迎党代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