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新教工风采】——陈曦“九年大工终生情”

2015年11月03日 14:48  点击:[]

九年大工终生情

 

九年大工

     “从本科到博士,9年的时间建立了我和大工之间深厚的感情,从小对数学的喜爱让我选择了这个学科并一路坚定地走了下来。”

     陈曦,一个标标准准的大工数学人。本科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博士依然在大工攻读应用数学,以组合数学为研究方向。大三时作为学校十名交换生中的一员赴台湾义守大学交流,那时开始接触到组合数学这一领域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博士期间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公派联合培养一年,这也开阔了她的学术视野。

9年的大工求学生涯,她的才能锋芒毕露,她的生活异彩纷呈。在校期间,她曾获学习优秀奖学金、三菱化学专项奖学金、村井隆专项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称号;曾在《欧洲组合学》、《组合年刊》等组合学主流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四篇;参加过首都师范大学组合数学研讨会、第六届全国组合数学与图论大会,还获学校资助赴意大利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报告。

不要说理科女的生活单调无趣,回顾起丰富的大学生活,陈曦回味无穷。“理科生能推会算不假,能说会道我也不差。”学习之余她也喜欢参加一些文艺活动,爱好唱歌绘画,曾担任学生会美宣部部长;也曾参加卡拉OK大赛、女生风采大赛等并获得相关奖项。

 

终生情

“我的母亲是一位小学教师,在她耳濡目染下,当一名教师成为了我的理想。”

对于一直以来都有着老师梦的陈曦来说,能留校大工任教是幸运也是幸福。面对即将来临的教师生活,她有期待也有些许紧张。

了解到现在大学生的个性问题,青春而张扬,陈曦有自己的想法。“大学生是一个有思想的群体,对于个性特征,虽不应放任,但也不应约束,应引导其适度发展。以手机为例,手机等电子设备早已进入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其多样的功能可帮助同学们查课表、记笔记、给板书拍照和线上交流问题等,为同学们提高学习效率;但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同学沉溺于手游、社交和影音等娱乐功能中,甚至影响课堂听讲,作为老师,有义务引导同学放下手机,不做课堂上的‘低头族’。”

    很多人说学数学枯燥乏味,听课听不懂也听不进去,那么如何处理枯燥的基本理论和灵活的教学方法之间的关系便成为了数学系老师需要思考和关注的问题。“基本理论是任意一门学科的基石,其重要性无论如何强调也不为过。将抽象的基本理论通过灵活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形象的理解,可以说是每一老师的职责与目标,也是对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的一项考验。

所幸的是,在我们学院有诸多大师级的榜样,授课往往深入浅出。作为青年教师,我必将向前辈们多多学习和请教,扎实基本功底,积累教学经验。”

过去的九年,她在大工,是学生;未来的几十年,她还在大工,是教师。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让陈曦对工作设想、个人定位有了新的准备。在教学方面,“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有亲和力的老师,在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中传授知识。如果可以使课本知识远离枯燥,赋予它们生命力,我相信学生会喜欢上我所教的课程。当然,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时间的沉淀和经验的积累,我会为此努力的。”在科研方面,她近期规划是继续沿着博士论文课题的方向在全正性理论等方面做进一步的研究。

九年大工终身情,曾经的数学才女脱去青涩,多了知性,变身“灵魂工程师”。几年后,也会桃李满天下,前路,风景正好。

 

 

上一条:日本岛根大学校长服部泰直访问我校 下一条:日本岛根大学校长访问我校并与我院教师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