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数学科学学院首办新生家长学校

2015年09月08日 12:30  点击:[]

        2015年9月5日是大连理工大学2015级新生报到第一天,数学科学学院的新生家长们与自己的孩子们一样也进行了“报到”和“入学”。他们的报到时间与自己的孩子同时,参加的学习是由数学科学学院为家长精心策划筹备的全天历时9个小时的“新生家长学校”。“家长学校”这一做法在东北高校尚属首家。

        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家长因地域环境、从事职业、文化水平等多方面不同,在家庭教育中发挥的作用强弱有别。而家庭教育是学生成长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办家长学校既是为家长普及大学规则常识,又在传授亲子沟通方法和生涯规划技巧,还邀请国内校内优秀家长分享宝贵经验。“家长学校”的安排在暑假通过我校迎新网发布给每位数学新生及家长,以家长自愿报名的形式参加。

       “家长学校”是在以往家校沟通、家长参事的基础上拓展了家长学习这一内涵,家校育人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因此,在此次家长学校的成立仪式上,首先选聘了数学学院2015级家长委员会委员,学院院长卢玉峰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刘西民教授与家长委员会委员共同为“家长学校”的成立揭牌。成立仪式由学院组织员兼学办主任冷鸿涛主持。

        简短的仪式后,卢院长为全体家长授《院长第一课》,从“为什么要学数学”、“怎样学数学”、“学数学能做什么”三个层面以极富逻辑的缜密思路梳理学科发展路径,为家长建立数学认知,强化了家长对孩子所学的数学学科的信心。学院副院长李崇君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孙壮老师分别就本科生教学及教育管理相关内容进行了专题汇报和互动答疑。新生王冉的父亲王启寿听了一上午的报告后,高兴的说“听了数学科学学院老师们的相关汇报,了解了学院对学生的培养情况之后我非常安心,把我担心的问题都解决了,有一种幸亏上了数学科学学院的激动。”

 

        如果说上午的学习内容是往年新生家长会的丰富和扩充,那么下午和晚上的学习则是令家长感到极为难得、极为震撼、极为受益的集中充电。

        学院特地邀请了荣获“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的“同桌妈妈”陶艳波和她的儿子、刚刚荣获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学生杨乃斌走进“家长学校”,让所有家长聆听了一位伟大母亲的感人故事。报告前的视频带领家长们一同回到了中央电视台颁奖晚会的现场。视频中讲述的陶艳波与失聪儿子从小学到大学坐了16年同桌的点滴细节感人至深,现场很多家长留下了激动的热泪。随后陶艳波本人以《一位母亲的中国梦》为题励志演讲,分享了儿子失聪让她放弃了求职梦,一心不服输,实现了听到儿子叫“妈妈”、儿子上非特殊教育的小学、初中、高中和“211”大学等一个又一个堪称奇迹的梦想。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演讲,让全场想起数十次掌声,现场听众们一次次新泪覆旧痕。

        接下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老师以《家校携手,共育英才》为题为家长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课。课上胡老师结合大量真实案例为家长传授与孩子的沟通方法与技巧,让家长明确“爱和关注是一个人健康成长的动力”。我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于海晨老师以《立足当下,从现在出发》为题从生涯与大学两个方面进行了剖析,很多独到的见解让家长们全方位的了解了生涯规划知识。新生吴启迪的家长刘冬梅表示:本次心理讲座对现在的独生子女很有必要性,这一代孩子在家长的宠溺下,很自我,需要好好进行心理引导。而职业规划讲座让我们家长对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个初步的了解和定位。

        大学生的教育需要朋辈辅导,家长培训中同样适用。第七场报告傍晚开讲,学院邀请了我校2009级优秀大学生标兵、屈伯川奖学金获得者陈晨同学的母亲钱忠贤。陈妈妈以一位普通母亲的视角从 “沟通、信任、支持、鼓励” 这四个关键词解读了她的育女之道。列举了大量母女俩的小故事,带来了母女之间一直保持沟通的书信,从一名同辈人、过来人的角度以身示范,引发了现场家长们的强烈共鸣。

        全天培训的最后一个报告的主讲人不是大家、教授,而是新生同学们,他们逐个寝室上台通过照片一一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而家长的掌声是判定能否合格过关的唯一标准,现场掌声一浪接着一浪。展示过后,主持人——学院2015级新生辅导员隋晓妍老师把讲台交给2015级新生自由发言。有17名新同学抢占机会用自己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对父母的感恩和对大学的憧憬:“爸爸妈妈,请放心地回家,我相信自己可以做的更好”、“每天妈妈下工后,看着您的手就很心疼”、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来表达对父母的感恩,我就用今后大学四年的实际行动吧”……听着孩子们从未说出的心里话,很多家长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这最后一场报告既是对家长的汇报更是对新生的自我教育。家长们收获很多,感触也很多。来自广西贺州的胡奕辰的父亲胡刚发自内心的说,“今天的课让人很开心,一生中没听过这么使人得到莫大安慰的课,一切的忧虑已经烟消云散,超值!”。新生杨捷飞的父亲杨志鑫更是毫不掩饰地说:“听课前,心想报到后就不听了,结果越听越想听,从早到晚,精神十足”。最后由新生亲手为自己的父母亲人颁发了“家长学校”的结业证书。伴随着新生家长学校的闭幕,学院同时启动“奋斗的青春”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家长学校”让新生家长们对孩子的大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让家长们以实际行动为自己孩子的大学做了很好的榜样。相信这一家校合作的育人新模式会在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上发光发亮。

上一条:【喜报】——第三届屈伯川奖教金(教学科研类) 下一条:辅导员通过“三走”与学生共话新学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