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钟万勰:工科数学—祖冲之思路

2015年06月04日 15:23  点击:[]

            为进一步活跃数学文化氛围,提升师生的科学素养,201563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钟万勰教授,为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带来工科数学-祖冲之思路的主题报告,副校长朱泓出席报告会,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陪同。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卢玉峰主持。

            钟万勰院士慷慨激昂的抛出两个疑问:中国的大学工科数学教材,讲的全部是国外数学家成就,“言必称希腊”。难道历古以来光辉灿烂的中国文化,竟然在数学方面一无所成?教育部邀请许多数学家所编写的教材写成:全部由洋人所贡献,也是无可如何。有疑问:难道中国人的贡献竟然被不屑一顾地完全忽略吗?

            这两问掷地有声地敲醒了从事数学的师生们,让大家深深的思考数学的地位和发展。    在谈到数学的用武之地时,钟院士强调,高新技术的本质是数学的应用,信息技术中的问题可以用数学来解决,信息技术归根结底是数学问题,尤其是计算数学。钟万勰院士亦结合自身的科学研究经历与成果,以通俗浅显的语言和简单易懂的实例,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数学之祖师爷、中国著名南北朝数学家祖冲之在当年条件下是如何计算圆周率的,如何引申出许多基本概念,如何在实际上应用的,如何接中国人的地气。

            钟院士说,中国数学并非一无所成,而是挖掘不够。窃以为,既然在中国大学讲数学,不应将中国数学祖师爷的工作忽略,而应有所传承。我们不可“光说不练”,本文就从祖冲之如何计算圆周率π讲起,加以传承,贯通古今,融合中西。中国数学也应占有一席之地的。可先从中国数学教学做起。

            钟万勰院士的报告充满激情,与会师生在既严肃又轻松的氛围中共同分享交流数学之道,感受数学之美,展望数学应用的广阔前景。互动环节中,钟院士耐心风趣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他犀利的话语,深刻的思想,和他独有的气质与风度,必将长留在数学学子的心中。

 

      钟万勰,1934年生,浙江德清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力学专家。长期从事工程力学研究与应用。他结合我国国情,发展了多种先进软件技术;在群论、极限分析、参变量变分原理等方面提出了重要的理论与方法,并组织开发了多种大型结构分析系统,如JIGFEXDDJ/W等,对于推动计算力学在我国工程界广泛应用起了重大作用。

 

 

 

上一条:2015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数学夏令营7月5日至7日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最美数学 多彩青春——数学科学学院嘉年华绚丽多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