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华罗庚班系列报告之“瞎子爬山与优化方法”顺利举行

2015年05月20日 09:20 学生工作办公室 点击:[]

        5月17日上午,数学科学学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袁亚湘院士作为主讲人,面向华罗庚班全体学生开展题为“瞎子爬山与优化方法”的主题报告。报告由院长卢玉峰主持。

        袁亚湘院士从“瞎子爬山”引出,结合具体实例,以其独具一格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优化学科中经典的最速下降法、共轭梯度法、信赖域法和拟牛顿法等方法及其基本思想,并将其扩展到数学研究的其他领域和一些人生哲理上,使参与此次报告的同学受益匪浅。报告尾声,袁院士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积极向袁院士提出关于如何实现更好优化的问题,讲座气氛十分活跃。

        华罗庚班系列报告是数学科学学院华罗庚班培养的重要环节,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讲解学术前沿,开拓学生视野,打造交流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对优化学科中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领略了高水平研究学者的风范,受到了良好的熏陶,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袁亚湘,2011年先后当选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美国数学学会首届会士。2014年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奖,2014年12月增选为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袁亚湘的研究方向:最优化计算方法。袁亚湘院士在研究非线性优化的算法以及理论,在信赖域法、拟牛顿方法、共轭梯度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结果,他在非线性规划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国际上命名为“袁氏引理”。

上一条:【一流学科建设】促进数学与工程技术信息学科相结合 下一条:数学与工程技术信息领域交叉研究日程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