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

中科院段海豹教授走进华罗庚班

2014年10月16日 18:01  点击:[]

2014年5月7日下午16时,中国科学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的段海豹教授为我院华罗庚班的同学带来了一场“几何中的分类问题-形与数”主题讲座,学院副院长雷逢春教授、李崇君教授等出席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雷锋春教授主持。

 
段海豹教授从研究代数拓扑学的原因讲起,为同学们介绍了代数拓扑学中涉及到的知识。他以正多面体的分类问题,圆锥曲线的分类问题和流行及其分类问题为例,细致地讲解了分类问题,让同学们对代数拓扑学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报告中,同学们对于新接触到的学科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分类问题的讲解结束后,段教授与同学们展开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并鼓励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代数拓扑学。
 
时间有限,段教授不能把有关代数拓扑学的知识全部介绍给同学们,但是仅仅一个小时的时间,段海豹教授通俗而巧妙的讲解就已经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这门学科的兴趣。面对同学们的提问,段教授说:“这是一门比较深的学问,将来你们到我们那里学习的时候,我可以把剩下的内容一一讲给你们听。”

 
最后,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此次报告会加强了我院与中科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拓宽了我院华罗庚班学生的知识面,相信同学们一定会满怀对数学知识的浓厚兴趣,刻苦努力,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上一条:2014大连理工大学与厦门大学数学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召开科研经费自查自纠推进工作部署会

关闭